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交战双方争夺新闻舆论优势的特点分析及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7:03 光明日报

  现代战争中的新闻舆论战——伊拉克战争中交战双方争夺新闻舆论优势的特点分析及启示(下)

  南京政治学院新闻学系柯醍褚

  软硬兼施、“封”“疏”并举,战时新闻管理更富时代特色

  新闻舆论管控作为取得制新闻权的重要手段,是新闻舆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在频繁的战争中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战时新闻管控体制。在这次战争中,他们对新闻舆论硬管制有方,软管控有道。软硬兼备,相得益彰。

  首先是硬管控有方。美国对新闻舆论的硬管控,首要表现就是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媒体掌控舆论,《反间谍法》、《煽动罪法》、《第一战争权利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在舆论管控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战争准备阶段有效地遏制了国内各种反战舆论的勃兴。其次是设置专门机构,强化行政控制,协调与媒体的关系,监控媒体的报道,“净化”战场信息流通。第三是经常给媒体以训诫。布什总统就曾经亲自对一家“用词不妥”的媒体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吓得这家媒体在后来的报道中处处小心谨慎。

  其次是软管控有道。根据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国务院及国防部发言人共同拟制的计划,他们在对伊战争中每一天的新闻发布是这样安排的:黎明时分,白宫发言人向电视网和通讯社发布新闻;上午,在卡塔尔的中央司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以满足美国午间新闻的需要;美国晚间电视新闻和欧洲的夜间新闻,由国防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提供。此外,“美国之音”和阿拉伯广播电台——共同电台负责将美国的信息传送到中东和海湾地区;国家安全顾问对指定的报纸和通讯社记者团作背景介绍。夜间,白宫全球通信室通过电子邮件将全天新闻传给各政府办公室和世界各地美国使领馆,供他们发布时使用。这种充分的信息供给,使得国内外媒体不由自主地大量采用官方发布的新闻。他们管控新闻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掌握话语权的愿望也就实现了。

  美国以严密的法律法规、严格的训诫惩处对战时新闻报道实行的硬调控,无疑是值得高度关注的。同时,他们通过艺术的疏导化解政府、军方与媒体的矛盾,对新闻舆论展开的软调控,更值得研究。社会在变,战争样式在变,战时新闻管理的思想观念、方法手段自然也应随之改变。因此,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战时新闻舆论组织协调指挥机构,并制定战时新闻管理法规,建立军事新闻发布制度,以此建构战时新闻舆论管控体制。另一方面,则要注意现代战争中新闻舆论交战的新变化和新特点,研究软调控的方法,提高战时新闻舆论管理的艺术性和有效性。

  媒介装备优势,为取得制新闻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美国的传媒,以实力雄厚、规模庞大、技术先进称霸于当今世界。今天的世界,每天在全球传播流通的新闻信息中,有70%左右是由美国媒体发布的。伊战中这些号称“媒体巨无霸”的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开足马力,以超强的信息采集制作能力和传播能力,为战争服务。美国记者的装备也都高度数字化。“唇膏”摄像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卫星电话、手提发射仪、便携式卫星天线等成为他们的“通用兵器”,使新闻采访、编辑、控制和传输达到全新水准。相比之下,伊拉克的新闻媒介则与其军事装备一样落后几代。这次战争中,伊媒体运用的仍多为传统技术。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美国借媒介轻而易举地取得制新闻权,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它本来在世界舆论中的不利之势。

  这为著名传播学家麦克卢汉关于“媒介即信息”的论断提供了新的佐证。掌握利用什么样的媒介,就意味着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从高技术战争实例看,将来恐怕会更多地打网络战。没有这些战地强势媒体的作用,不会有新闻舆论的强效。

  有影响力的新闻发言人、精明的“公共事务官员”、敬业的战地记者,对实现新闻舆论战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任何竞争,都以人才竞争为基础;任何优势,都必须以人才优势作保证。众多军事新闻人才的出色表现,是这场新闻舆论战打得烽烟滚滚、惊动全球的重要因素。给人们留下印象的首推美伊双方的新闻发言人。在美军中央司令部担任新闻发言人的是陆军准将布鲁克斯。每次战况通报会,布鲁克斯都图文并茂地介绍前一天的战绩,陈述美方观点,表达准确,吐字清晰,分析战场得心应手,一看就是一名出色的军人。与布鲁克斯相对应,伊拉克的新闻发言人、新闻部长萨哈夫影响更大。有人甚至戏说伊拉克在战争中打的就是萨哈夫一个人的战争。路透社报道说,布什也承认自己是萨哈夫公共关系风格的崇拜者。

  由于新闻发言人频频在媒体亮相,他们的才智容易被人们认识。其实,工作在前线部队、被美军称作“公共事务官员”的军事新闻组织协调人员也有杰出表现。他们具体负责处理协调与媒体的关系,接待安排记者采访,向记者提供可报道的线索,落实战时新闻报道的各项法律条文政策规定。凭着对国际事务的洞悉,对战争全局的深切把握和对现代传播知识技艺的博学,他们为新闻舆论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凡的贡献。至于那些活跃在战火中的记者,更是不畏艰难险阻,有极强的捕捉和集成最新信息的能力。

  实践再次证明,只有建立一支人才大军,新闻舆论战略才能得以落实。从伊战实践看,我们必须十分注意对新闻发言人和战时新闻组织管理人员的培养,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充满智慧和亲和力,具有丰富的政治、军事、外交知识,又了解国际传播规则、善于同世界各国记者打交道的新闻发言人和战时军事新闻组织管理人员。对记者、编辑、主持人和军事评论员的培养,则要注意从信息全球化的实际出发,强化国际传播意识,赋予他们与世界同行竞争的诸种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