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依法治军促进部队正规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6:43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某旅政治部主任李希林

  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对于国家而言要重依法治国,对于军队而言则要重依法治军。依法治军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作为军队政治机关,应将其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们旅近年来一直把依法治军作为加强军队质量建设的重要一环,形成了“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干部依法带兵、战士依法服役”的良好局面。部队建设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连续四年被军区评为正规化管理先进单位。

  有一段时间我们对此重视不够,工作出现杂乱现象。比如,有的连队一个月就接到机关近百个通知,连队主官一天要参加三四个会议和活动;机关抓基层的公差、基层擅自到机关要钱要物等现象较为普遍;在干部任用、战士考学等热点问题上也缺乏透明度。更重要的是,有些带兵骨干在部队管理中分明是违犯条令条例的,个别基层干部却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在造成不良后果后,还认为“严”得有理。

  通过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江主席关于依法治军的重要论述,党委一班人觉得法制是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根本,只有依法行事,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在有序状态下运行。为此,旅党委“一班人”带头学法用法,党委中心组把学法作为政治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基层干部布置了法律知识学习内容,适时进行考核;对战士主要是把法纪道德教育纳入到经常性教育中,提高他们的法律观念,自觉做到遵纪守法。

  学习法律,主要是明确权力、明确责任、明确义务、明确方法。为使法规更具有可操作性,旅里依据相关法规,结合本部实际,先后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领导机关工作指导要则》、《建立正规工作秩序细则》、《对违纪人员处理的一般程序》等规定,对那些违背条令条例的“土政策”以及“以权代法、以言代法、以情代法”等做法坚决废除,确保一切工作在正常程序下进行。一次,旅长冯万库要去上级开会,急需一份调研材料。而这天正是政治教育时间,按《领导机关工作指导要则》,不能擅自占用连队时间。后来在按规定商请旅值班首长并得到同意后,才到连队开了座谈会。

  依法行事进一步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去年初,司令部提出研究建立炮兵数字化综合指挥系统的设想。旅领导按照《党委议事规定》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形成决策。依法行事促进了基层工作的有序性。过去,领导到基层说啥就是啥,下面迷迷糊糊跟着转。如今基层大都能按照法规制度办事。依法行事还营造了公正公平的好风气。过去对战士选改士官、学技术等作决定时透明度低,群众意见大。如今依法实行“条件公开、名额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大家一目了然。干部战士说,倡导政治文明,坚持依法治军,觉得一切都正规了,大家气儿也顺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