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鲜称有造6枚核弹的原料 美情报部门一头雾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6: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5日电据14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头版消息,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披露,朝鲜上周向布什政府透露已拥有制造六枚原子弹的足够的武器级钚,正打算加快把核原料转为核武器的步伐。

  这一消息是朝鲜外交官员通过联合国渠道和美国国务院官员皮里查德进行秘密会谈时透露出来的。据接近这一会谈渠道的美国官员透露,朝鲜宣布了一项声明,称通过处理核燃
料棒而得到钚的工作在6月30日完成,这一化学处理过程朝鲜早在80年代晚期就已经熟练掌握。朝鲜还说制造核武器的工作也已开始,但“未透露所需时间,也没说会把制造出的核武器卖给别国”。

  这一消息更增加了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处理朝核危机的困难与困惑。由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杳无踪影,特别是布什政府眼下受“伊铀”假情报的困扰,美国情报部门目前面临巨大压力,对朝鲜可能拥有核武器等传言,即便是朝鲜政府自己透露的消息也感到拿捏不定,这到底是真的,还是朝鲜政府故弄玄虚的谈判策略?

  美国政府官员14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承认,他们也不知道朝鲜核计划的底牌。按照现有技术,测量空气中放射性气体的办法最可靠,美国目前也正在对朝鲜核设施做这种测量,虽然有迹象表明朝鲜可能加快了核计划的迹象,但还缺乏确凿证据。

  朝鲜今年4月就曾透露给美国一个信息,正在处理8000根核燃料棒,准备得到武器级钚。朝鲜的核燃料棒一直是国际原子能组织(IAEA)重点监视的目标。但去年12月31日,朝美关系紧张后,朝鲜驱逐了核查人员。美国靠间谍卫星发现朝鲜正在转移核燃料棒,但目的不明。

  如果朝鲜透露的最新信息是真实的,那么布什政府面临的挑战压力将进一步升级。布什几次明确表态,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令美国“无法容忍”。

  今年早些时候,布什曾考虑对朝鲜核设施动“外科手术”,抢在朝鲜处理核燃料棒前动手,但风险太大。美国媒体披露,五角大楼正在研究对朝动武新计划,尽管布什倾向于动武是最后的选择。如果选择谈判,究竟是美朝直接谈还是多边谈判一直是个争论焦点。朝鲜希望美朝两家面对面谈判,朝鲜担心卷入多边谈判会面临被孤立的局面。

  美国情报部门的估计是,朝鲜很可能已处理了几百根燃料棒,但在进行真正的核爆炸前还要进行常规爆炸试验。较激进的估计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估计朝鲜早在90年代初就已经有了一到两枚核弹,但这种看法证据不足。

  布什政府中的一些人倾向于认为朝鲜在玩谈判技巧。布什政府不希望和朝鲜进行双边谈判,担心这样会不得不和朝鲜签订类似于克林顿政府1994年签订的朝美框架协议。

  还有美国官员分析认为,朝鲜的声明不仅是给美国看,也给周边所有国家看,是在给突破核禁区造舆论,这样一旦有一天朝鲜公开宣布“我们已有核武器”,周边国家不会感到太意外。(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