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偷换概念造航母 护卫舰满载排水量1.6万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0:00 解放日报

  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前宣布,将在2004财年国防经费预算中拨款1200亿日元建造一艘“直升机护卫舰”,以加强日本舰队的指挥和远距离作战能力。但美国《华盛顿时报》7月13日撰文指出,日本建造的根本不是所谓的“护卫舰”,而是实实在在的轻型航母!

  在日本方面的表述中,这艘“直升机护卫舰”的标准排水量达到了13500吨,满载排水量达到了16000吨,最高时速超过30节(1节=1海里/小时),远远超过了普通护卫舰区区数千
吨的规模。《华盛顿时报》指出,日本航母的整体性能和西班牙现役的16700吨级、可搭载17架舰载机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的规模相当接近。

  日本方面“高瞻远瞩”的是,这艘航母在设计时就将被赋予能够起降美军正在研制的新型STOVL(短距/垂直起降)型联合打击战斗机的能力。因此,万一未来日本周边“有事”,这艘“直升机护卫舰”就能很方便地摇身一变,成为具有远程对地对海打击能力的航母。

  《华盛顿时报》表示,这艘轻型航母是日本自二战战败将近60年来首次开造的航母。东京的这项最新造舰计划进一步证明,日本正悄悄地扩充自己的军事实力,企图摆脱和平宪法的约束,名副其实地成为西太平洋地区头号海军强国。为了避免遭到来自中国和韩国等当年遭到日本侵略的国家的抗议,日本当局在公开造舰计划的时候,有意无意地将“航母”这种敏感字眼换成了“直升机护卫舰”这类模棱两可的表述。(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