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勇克舰艇装备建设“硬骨头”的张盖凡教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09:55 科技日报

  挑战国际前沿勇写第一

  志存高远。张盖凡瞄准学科前沿科研攻关,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个世纪50年代,在协助电气工程科学家高景德教授撰写的《交流电机过渡历程及运行方式的分析》这一电机理论经典著作中,张盖凡的学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也显露出深厚
的专业理论功底。他提出的“分析同步发电机不对称短路的谐波平衡法”,成功解决了困扰国际电机界的交流电机不对称短路计算等难题。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西方发达国家开始采用一种具有低噪声、高效率等优点的新型动力系统。然而,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低频功率交互振荡现象,成为困扰世界电机界的又一难题。张盖凡决定从三相同步发电机入手,展开对这一高科技堡垒的攻关。凭着扎实的功底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他终于成功地探明了三相同步发电机多机整流并联系统和单机整流带反电势负载系统运行稳定性的机理和影响因素,建立起理论解析模型,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三相同步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并联运行稳定性的判据公式。

  科研继续向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十二相发电机推进。经过张盖凡和弟子们13年的不懈攻关,舰船新型供电系统问世,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性能优于西方发达国家同类产品,获得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装备建设呕心沥血

  “我们要打的是一场国际官司,不但要有科学的推导,还要经过实验验证。”一次,我国引进的某大型设备发生重大故障,研究所的同志受命进行技术检查,张盖凡承担了电磁力的分析计算。经过对各种数据的汇总、分析、推导,他们发现对方工艺制造上存在重大缺陷。

  张教授冒着酷暑高温,带着年轻人到振动与噪声实验室做振动模拟试验。经过张盖凡和同事们的并肩奋战,很快得出了故障原因的科学结论,提出了正确的处置措施。在国际谈判中,用科学和事实将对方专家驳斥得哑口无言,赢得了与发达国家专家较量的胜利。

  张盖凡教授完成的课题中,大多数是我军舰艇装备建设中的“硬骨头”课题。

  某新型潜艇发电机故障诊断系统可靠性差,频频报警却无法确定故障位置。这个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到部队战斗力,甚至危及潜艇的安全。张盖凡和马伟明等弟子认真分析后,主动请缨揽下了这套“瓷器活”。他们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反复进行理论推导,重新调整设计思路,进行了上千次的试验,相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终于如期研制出了该型发电机整流元件在线监测和故障报警装置。这套装置在1秒钟就能准确无误地测出故障点和故障性质,受到部队官兵的高度赞誉,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育国防英才甘为人梯

  “培养学生不是给自己找学术上的接班人,而是为了国防科技事业的振兴。”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马伟明是张盖凡最得意的弟子,他师从张盖凡教授,在较短的时间里在舰船独立电力系统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就在马伟明干得红红火火的时候,张盖凡却积极推荐,把他送到清华大学名师处攻读博士学位。马伟明北上求学时,张盖凡还亲自到机场为他送行。

  这次攻博,马伟明不但获得了“优秀博士”、“优秀博士论文”和“课题工程实践奖”三项大奖;而且进一步开阔了学术眼界,了解了国内同行先进的研究。他瞄准了国际上一个新兴的领域———电磁兼容。

  在张盖凡教授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马伟明领衔的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很快成立了。近年来,他们用自身积累的科研经费,投资建设起现代化实验室,在新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创建了多相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的基础理论体系,提出了3相/12相交直流电力集成发供电新原理,研制出国际上第一台能同时发出交流电和直流电的双绕组发电机,获准立项建设我国第一个综合电力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马伟明本人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

  在海军举行的马伟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庆贺大会上,马伟明接过学员献上的鲜花,转身敬献给张盖凡教授:“没有您的倾心培养,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

  赵文春,本科毕业时报考硕士研究生,临场发挥失常,几分之差落选。小赵慕名找到张盖凡,希望得到教授的推荐破格录取。张盖凡出了几道习题让赵文春当场解答。小赵很快给出正确答案。张盖凡满意地点点头。虽然小赵最后未能被破格录取,但这个名字深深印在张盖凡的脑海里。两年后,系里的李槐树教员到小赵所在部队出差,张教授再三叮嘱他,务必要找到赵文春,亲口转达自己对小赵努力学习成才的鼓励。张教授的关爱令赵文春十分感动,他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当年以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回母校学习深造。

  近日,海军工程大学党委作出决定,广泛开展向殉职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民海军首批教授张盖凡学习活动。(刘海洋、姚雁、熊峰、唐先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