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俄空军“坎特”基地何时投入运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09:47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贾铁军

  正式签署俄吉军事合作协议和举行“坎特”军事基地启用仪式是俄在中亚的两件大事。去年底,当俄罗斯的苏—25战机突然出现在比什凯克并宣布在此部署独联体快速反应部队后,人们就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基地启用从3月推到7月,日前又传出消息说,计划访吉并为基地剪彩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取消了行程,基地“开张”仪式也被无限期推迟,这着实让人
大感意外。

  俄罗斯方面有自己的解释,说普京和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因莫斯科恐怖事件改变了行程,这当然无可厚非,因为普京也同样取消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方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则说,“普京访吉的日期此前根本就没有敲定”。果真如此,那吉方早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只能理解为是“单方面”透露了。

  对俄在“坎特”的基地迟迟不投入运营,当地媒体提出了两种与官方稍有不同的猜测:一是“乌兹别克因素”。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俄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错综复杂,后者利用反恐将自己的对外战略紧紧地同美国人绑在一起,美国人则乘势进入中亚,并在乌建立了军事基地。俄对此虽没有公开作出强烈的反应,但不满与无奈也是情理之中。此后一段时间,俄乌关系显然有疏远的迹象,乌方也不止一次地指责来自莫斯科的“各种小动作”。不过,有专家认为,最近有迹象表明,莫斯科与塔什干的关系似乎在调整,普京计划访乌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脚。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是“资金问题”。据吉国防部代表阿·奥尔莫阔耶夫称,“坎特”机场的租金为1.5亿美元。很多人猜测或许是这笔资金的支付影响了俄空军的进入。有消息说,俄已投入一些资金,用于机场跑道修建。现“坎特”机场已可起降先进的战机。也有专家认为这不可能成为基地不启动的原因,因为双方早已谈定,俄将用吉部分债务抵偿机场租金。显然,莫斯科是想先把其他事情做好,选个良辰吉日,然后再张灯结彩。

  即将在“坎特”机场部署的俄空军主要担负两个任务:一是快速转运军事人员和装备,需要时将空降部队送达集体安全条约各国。二是为空战掩护,即迅速对整个地区进行防空。有评论说,从军事角度讲,该基地可解决各方面的战斗任务。5架苏—27歼击机即可掩护比什凯克不受空中打击,可在吉、塔、和阿富汗部分地区拦截目标,护送载有重要物资和重要代表团组的航班。专家称,这5架歼击机攻击范围覆盖整个阿富汗、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甚至到印度的北部。

  有专家说,“坎特”基地的部署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像1994年以前在东德一样,直接靠近美军基地。美国人在比什凯克的“甘西”基地距“坎特”只有几十公里,这颇有点足球场上“贴身紧逼”的味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