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稿:有事法案下的日本“八·八”舰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09: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停泊在港内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


最新加入“八·八”舰队的“大波”号驱逐舰
与直升机合同演习的第一护卫队舰群

参加海上分列式的海上自卫队主力舰艇

  2003年6月6日,日本参议院通过了《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自卫队法修正案》等3项“有事相关法案”,由于该系列方案中的“有事”,不仅指既成事实的“遭受武力攻击”,也包括“事态紧迫,可以预测将受到攻击的局面”以及“有被攻击的危险”等情况,因此,日本可以根据自己对事态的预测和判断,突破“专守防卫”原则,以先发制人的方式解除“潜在威胁”。作为一个海洋国家,和一个有海军传统的国家,海上
自卫队必将在类似的行动中担任核心任务,而海上自卫队的象征——“八·八舰队”,也自然成为其中的主角。

  所谓“八·八舰队”,是指海上自卫队机动舰队即自卫舰队,相当于原先的联合舰队护卫舰队水面舰艇的一种配置形式,机动舰队由护卫舰队、潜艇舰队、航空队和直辖队组成,是海上自卫队的一线部队,约占日本海上自卫队实力的60%,主要承担保卫海上交通线,执行中远海反潜、机动作战和护航等任务。其主力水面战斗舰艇配备于护卫舰队之下,共分为4个护卫队群,每个护卫队群再下辖1艘作为旗舰的直升机驱逐舰,以及3个护卫队,其中2个护卫队使用通用型驱逐舰、1个护卫队使用防空驱逐舰,每个护卫队由2、3艘驱逐舰组成。1个护卫队群的军舰,恰好可以组成一支“八·八舰队”,即1艘直升机驱逐舰、2艘防空型驱逐舰和5艘通用型驱逐舰,再配以8架直升机(直升机驱逐舰携带3架,通用型驱逐舰每舰一机)。

  最近几年,日本的造舰速度保持着一个较高的速度,村雨/高波级驱逐舰以每年2艘的速度服役,仅用了几年时间,上一代通用型驱逐舰朝雾级和初雪级就已经基本退出了护卫舰队,日本的海军传统中一贯重视控制一线舰艇舰龄,这一点值得我们参考。经过不断的更新和调整后,护卫舰队目前的舰艇和编制基本情况如下:

  护卫舰队旗舰为太刀风级驱逐舰“太刀风”号(DDG168)。

  第1护卫队群:旗舰为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白根”号(DDH143);该护卫队群还辖有第1护卫队:含村雨级驱逐舰“村雨”号(DD101)、“春雨”号(DD102)、“雷”(DD107)号;第5护卫队:含高波级(亦可视为改进村雨级)驱逐舰“高波”号(DD110)、“大波”号(DD111);以及第61护卫队:含旗风级驱逐舰“旗风”号(DDG171)、金刚级驱逐舰“雾岛”号(DDG174)。该护卫队群所有舰只均配置于横须贺。

  第2护卫队群:旗舰为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鞍马”号(DDH144);该护卫队群还辖有第2护卫队:含朝雾级驱逐舰“山雾”号(DD152)、“泽雾”号(DD157);第6护卫队:含村雨级驱逐舰“夕立”(DD103)、“雾雨”(DD104)、“有明”(DD109);第62护卫队:含太刀风级驱逐舰“泽风”号(DDG170)、金刚级驱逐舰“金刚”号(DDG173)。该护卫队群驻扎于佐世保。

  第3护卫队群:旗舰为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榛名”号(DDH141);该护卫队群还辖有第3护卫队:含初雪级驱逐舰“滨雪”号、朝雾级驱逐舰“天雾”号(DD154);第7护卫队:含朝雾级驱逐舰“夕雾”号(DD153)、“滨雾”号(DD155)、“濑户雾”号(DD156);第63护卫队:含旗风级驱逐舰“岛风”号(DDG172)、金刚级驱逐舰“妙高”号(DDG175),该护卫队群分驻舞鹤(“榛名”号、第3、63护卫队)及大凑(第7护卫队)两地。

  第4护卫队群:旗舰为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比睿”号(DDH142);该护卫队群还辖有第4护卫队:含村雨级驱逐舰“电”号(DD105)、“五月雨”号(DD106)、“曙”号(DD108);第8护卫队:含朝雾级驱逐舰“朝雾”号(151)、“海雾”号(158)号;第64护卫队:含太刀风级驱逐舰“朝风”号(169)、金刚级驱逐舰“鸟海”号(DDG176)。其中“比睿”号、第4、8护卫队部署在吴,第64护卫队部署在佐世保。

  经计算可知,护卫舰队目前总计拥有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2艘,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2艘,金刚级驱逐舰4艘,村雨级通用驱逐舰9艘,高波级通用驱逐舰2艘,朝雾级通用驱逐舰8艘,初雪级通用驱逐舰1艘,旗风级防空驱逐舰2艘,太刀风级防空驱逐舰3艘。

  按照日本的规划,“八·八舰队”中:直升机驱逐舰载3架HSS-2B反潜直升机,担任舰队指挥舰并负责反潜,金刚级驱逐舰和旗风或太刀风级防空驱逐舰,主要担负编队的防空任务;5艘通用型驱逐舰,各载一架HSS-2B反潜直升机,用于反潜、反舰作战。此外,还配备一艘8000吨级的远洋综合补给船,担负舰队的远洋补给保障。

  关于“八·八舰队”的作战能力,可以从反潜、防空、反舰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反潜能力:反潜作战是“八·八舰队”的强项,舰队中所有驱逐舰都装有舰壳声呐。此外,白根级舰上还装有从美国引进的SQR-18A型拖曳式声呐系统和SQS-35J型变深声呐系统,保证了舰队中、近距离反潜侦察能力。8架舰载直升机是舰队的反潜中坚力量,可以使用机载可吊放声呐、磁探仪、搜索雷达遂行反潜任务,并可携带4枚Mk46 Mod 5型鱼雷或Mk9型航空深水炸弹。驱逐舰本身大都载有“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Mk46 Mod5型反潜鱼雷发射管。这样,11千米射程的Mk46 Mod5型鱼雷、20千米射程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再加上直升机,形成了“八·八舰队”远、中、近多层次的反潜能力。目前正在研制的新型直升机驱逐舰,载机数量肯定会超过现在白根级的3架,按照吨位推算,载机数量可能超过10架,可使整个编队的直升机数量超过15架。全编队共可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112枚,而现在只有56枚,而且导弹的发射速度和同时进行反潜搜索的直升机数量都大大增加,无疑会使原先就长于反潜的“八·八舰队”在此方面如虎添翼。

  防空作战:每个“八·八舰队”中,有6艘舰携带“海麻雀”近程舰空导弹系统,与各舰上1~2座中口径舰炮和2座“密集阵”系统一起,组成各舰的点防御系统。区域防空则由旗风、太刀风和金刚级担负,由“宙斯盾”防空系统提供全方位侦察警戒能力,使用“标准”SM-2舰空导弹攻击74千米以内的中、高空目标。榛名级、白根级战舰上的两部三坐标雷达和对空、对海搜索雷达、电子探测系统及HSS-2B直升机也可实施远程警戒,对舰队的防空作战起预警和指挥的作用。这样就构成了较为严密的防御网。高波级和未来的金刚级改进型服役后,新的“八·八舰队”全编队将可携带“标准”II防空型导弹148枚现为74枚,另有1部标准I型导弹发射装置,“海麻雀”导弹80枚未计入新型直升机驱逐舰所载,现为64枚,并增加了一部宙斯盾系统。应该说,虽然编队整体防空能力有所提高,但依旧是有特定缺陷的,在没有航空兵支援的情况下,现有的“宙斯盾”系统并不能抗衡前苏联标准的饱和攻击,尤其在对对方机载反舰导弹方面。如果对方能够拥有图-22M“逆火”轰炸机或相近性能的轰炸机,再搭配以不同种类的反舰导弹比如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和反辐射导弹相结合,是很有可能撕破这层防空网的。而“海麻雀”导弹在近距离上命中率虽高,但其制导体制注定其同时对付的目标数量有限,只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如果真的有对方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突破至内层防御圈的话,“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和“海麻雀”导弹都帮不上忙,只能指望富士通公司制造的OLT-3型电子干扰机和4毫米×130毫米箔条发射器进行软对抗了。当然,日本方面的设想前提,可能是“八·八舰队”未来的作战能够得到航空自卫队F-15J战斗机和F-2战斗机的支援,那样自然不会让对方有使用岸基航空兵进行饱和攻击的机会。

  反舰作战:“八·八舰队”各舰均装有“捕鲸叉”反舰导弹,舰队的HSS-2B直升机可担负导弹超视距攻击的中继制导任务,各舰的中口径舰炮可用来攻击近距离的海上目标,与“捕鲸叉”反舰导弹配合使用。13500吨直升机驱逐舰和改进型金刚级舰服役后,首先直升机数量大为增加,不仅可以为反舰导弹进行超视距制导,本身也可以对付小型舰艇;其次大口径火炮也有所增加,127毫米炮由1门增加到了4门,也可以在某些需要近距离反舰能力的特定场合提供必要的火力条件,能够有效地应付低烈度冲突。应该说,“八·八舰队”的反舰能力并不突出,其优势主要在于垂直发射的射速优势和载弹量,导弹本身的突防能力有限。

  两栖作战:在有事法制中的几个预定方向中,比较可能使用海上自卫队的地方,大多跟两栖作战有关。由于护卫舰队是一支独立于地方队的机动部队,当需要遂行两栖登陆作战时,日方有可能同时抽调2~3个“八·八舰队”,掩护4~5艘大隅级舰,进行一次旅规模的登陆。如果考虑到新型直升机驱逐舰本身还可以作为两栖攻击直升机母舰使用,那么还可以在登陆兵力中再增加一个自卫队编制的突击直升机营(30架UH-60J多用途直升机、12架OH-1侦察攻击直升机和3架EH-60电子战直升机)。此外,还有参战驱逐舰上10~15门射速40发/分的127毫米炮进行火力支持。编队中的防空驱逐舰可以为登陆部队提供一个相对可靠的防空保护圈。编队还可提供整个进攻行动的指挥舰只。

  整个20世纪90年代,日本已经实施了亲潮级和春潮级潜艇、金刚级、村雨级和高波级驱逐舰、阿武隈级护卫舰、大隅级船坞运输舰、浦贺级扫雷支援舰、菅岛级沿海扫雷艇以及一批辅助舰艇在内的庞大的发展计划,下一步即将开始的,便是2艘改进型金刚级驱逐舰(最终可能建造4艘)和2艘13500吨级直升机驱逐舰,甚至包括远景的航空母舰计划等。高波级的后续舰也将继续建造(第3艘“卷波”号将于明年服役,第4、5艘分别于2005、2006年服役),以替换护卫舰队中剩余的几艘初雪级和朝雾级驱逐舰。总之,有事法制的通过,和“八·八舰队”的不断发展,可以视为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某些日本右翼势力,现在是一边推进立法变化,为日本走向军事大国提供法律空间;一方面推进军队建设,为这一过程提供实力支持。从现在的情况看,他们在这两方面都要继续走下去,并且有可能在其国内保守势力膨胀的基础上,加速这一过程。(作者:刘华)

  原载《舰船知识》2003年第八期

  本稿件为《舰船知识》杂志独家供给新浪网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