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军区独立营官兵水上抢险突击队的24小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22:10 解放军报

  安徽省军区独立营官兵水上抢险突击队的24小时

  伍杰、方旭光、王国良

  凌晨,睡梦中的安徽省军区独立营官兵,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惊醒。大家以最快的速度集合完毕。“马上组建水上抢险突击队,奔赴阜南王家坝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营长宋六东宣布上级指示的声音在操场上回荡。

  官兵们个个摩拳擦掌,纷纷请求参加水上抢险突击队。战士何斌站在第一排,要求参战的声音很大。营长走了过去:“你就不要去了,等着军校录取的消息吧!”“不,营长,请批准我上一线,给我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小何语速很快、声音急切。营长沉思片刻,点头同意了。

  很快,一支70人的水上抢险突击队集结完毕。2时30分,他们携带着10艘冲锋舟,随省军区机关抗洪抢险前线指挥所紧急出发,马达的轰鸣声划破凌晨的寂静。

  上午11时,水上抢险突击队赶到蒙洼蓄洪区,分成5组后立即投入了战斗:为受灾群众运送救灾物资。在蓄洪区里乘坐冲锋舟,危险性超乎突击队官兵的想像。满载救灾物资的冲锋舟船身已经压得很低,一个风浪过来,小舟摇晃得利害。“躲开那根房梁!”顺着班长刘振手指的方向,小舟上的几个人都发现一根6米多长、碗口粗的杉木突然从水中冒了出来,撞向冲锋舟右舷。没有了考虑时间,只见刘振快速向前倾出身子,双手按着杉木的一头,紧接着向右推去。冲锋舟急剧向右倾斜,所幸没有进水。刘振和战友们相视一笑,发现身上的迷彩已经汗透。

  13时14分,营长接到报告:阳台子出现滑坡险情,急需一批抢险物资。一个抢运小分队很快组织起来,将抢险物资装上冲锋舟,飞速开往阳台子险段。

  滑坡险情严峻,抢运小分队来回奔波,运送物资、转移群众,连续奋战了近10个小时。等小分队回到宿营地休息时,已是凌晨1时。战士袁雪松嚼着嚼着饼干,就打起盹来。营长眼皮也开始打架,但这时又接到一个情况通报:中岗镇一名危重病人需要送往县医院,请求部队支援。连长黄云斌领下任务后,带着卫生员和3名战士火速前往。对病人进行简单处理后,他们把病人抬上冲锋舟,在夜幕下驶向对岸。

  返回宿营地,已经临近凌晨3点。黄云斌招呼其他4人赶快休息,“明天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