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号角报:移民问题是欧洲最厉害的定时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21:45 人民网

  人民网7月14日讯阿根廷“号角报”今天发表驻罗马记者阿尔加尼亚拉斯的长篇报道,指出“老欧洲”日益依赖外国的移民,移民问题已成为欧洲最厉害的定时炸弹,因为欧洲人的家庭孩子比过去少了,需要外国人作为劳动力,扩大支持养老制度的纳税人的队伍。可是多欧洲人又拒绝移民。

  文章说,称欧洲现在具有“老欧洲”的特点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贴切,人口的老化
迅速增加,“移民问题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厉害的定时炸弹”。这是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部长)索尔贝斯说的。

  现在白发的欧洲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绝望的贫穷移民结合在一起,这是对欧洲的挽救,同时也带来很大的问题。欧洲的养老、公众健康和社会服务制度已出现严重的不平衡。欧盟国家现有25个成员国,4.43亿人口。出现了非常自相矛盾的事情:很多欧洲人拒绝外国移民,而移民却是减缓人口老化和未来缺乏劳动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一位德国众议员开玩笑说,“我们将成为一个老人的欧洲,坐在轮椅上,没有别人的帮助就不能向前进”。

  问题是爆炸性的。有人估计到本世纪的中叶欧洲人均收入将只是美国人的一半,因为发展的速度很低,在健康、养老和社会方面的预算有巨额赤字,国家机构不能应付人口的缩减。这一切使欧洲人越来越需要外国移民,认为这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资源。对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人们已经说了和写了不少,但是自西方经济开始减速,在福利和贫穷之间的深渊加深之后,人们对走向繁荣的欧洲绝望了。

  欧盟目前15个成员国人口的平均年龄现在是38岁,到2050年将增加到48.5岁。几乎在一半的欧洲国家里,坟墓的数量多于婴儿的摇篮。现在到欧洲的移民对欧盟来说还是不够的,明年5月它将增加10个新的成员国,到2050年欧盟将减少5400万人,使总人口下降到3.975亿。欧盟官员指出,人口老化现象在发达国家里是普遍存在的,但在世界上的五大洲中只有欧洲在未来50年是唯一人口下降的洲。

  欧洲理事会指出,世界人口超过65亿,年增长率为1.2%。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3亿,南方人口的压力将越来越大,世界上已有1.75亿移民,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在2050年将有2.3亿移民,增加30%。所有的欧洲国家人口增长率均是负数,每个家庭孩子的平均数量目前只有1.6个,低于维持人口平衡的2.1个。意大利是欧洲人口老化最严重的国家,其次是西班牙。意大利的老人30年前只占人口的10%,在未来的30年中这一比例将达到人口的三分之一。人口的平均寿命也提高了,现在意大利男子的平均寿命是77岁,妇女为83岁,这在未来对健康服务将是严重的考验。

  在退休金和抚恤金领域问题同样存在或者更严重。应当维持退休人员的劳动者数量日益减少。理想的比例是2个劳动者负担1名退休人员,目前在欧洲平均是1个劳动者负担1名退休老人。在欧洲一些国家发生了许多社会的和政治的冲突,至今各国政府的处方只是延长劳动者的工作年限,尽可能减少分配的数量和质量。

  专家们认为,唯一勇敢的和有力的解决办法是欧洲更加开放,至少让来自世界上南方的大部分青年使欧洲肥沃起来。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的一份报告说,欧洲是与来敲它的大门的人关系中问题最多的大陆,它很难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移民的大陆,很多阶层只关心本民族的同一性,把接受移民看成是一种危险。欧洲关于日益增加的移民潮的政策缺乏地区性的协调。外国移民不到欧洲人口的6%,但是移民现象引起排外的反应,以至发生暴力和仇恨,破坏人们共处的质量。这种反应的目标之一尤其是针对比穆斯林肤色更深的移民,他们给欧洲带来了异国的文化和习俗。(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