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上海总队参与轨道交通 4号线抢险救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21:34 解放军报

  浦江保卫战——武警上海总队参与轨道交通4号线抢险救灾

  徐连宗、闫志嵘

  7月1日凌晨4时,上海浦西董家渡路至浦东南路轨道交通4号线的施工人员和往常一样,正在不停地忙碌着。突然,有人大喊一声:“渗水了!”瞬时,大量流沙涌入隧道,内外
压力失衡导致隧道部分塌陷,黄浦江畔的董家渡路段随之开始大面积“漏斗型”沉降。

  突发的险情不久即造成连锁反应:7月1日上午9时许,一幢8层办公楼裙房坍塌;7月2日凌晨,一段长约30米的防汛墙受地面沉降影响,开始沉陷、开裂。原本6.9米高“一”字型的防汛墙下陷成“V”字型。靠近事故现场的20多层的临江花园大楼也出现沉降。

  险象环生!特别是防汛墙出现险情最为令人担忧。7月的上海已进入汛期,黄浦江的高潮位超过4米。防汛墙一旦失守,后果将不堪设想。

  兵贵神速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上海市政府抢险救灾指挥部的电话后,武警上海总队立即启动抢险救灾预案。仅15分钟,由总队参谋长赵月汀带领的九支队300名官兵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即抵达受灾现场。此时,隧道内流沙还在不断涌入,发生沉降甚至开始倾斜的大楼内一些重要的票据、数据资料和物资必须抢运出来。官兵们立即兵分两路,实施救援。

  100名武警官兵面对已经倾斜的大楼,没有丝毫犹豫,九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加清第一个冲了进去。官兵们肩扛人抬,楼上楼下不停奔跑。上海的气温此时已达36摄氏度,梅雨季节又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1个多小时后,2000余件票据安全转移,官兵们的衣服个个被汗水浸透。

  在危楼中抢运票据能感受到危险,参加隧道抢险则直接面对着危险。200名官兵扛着沙袋冲向险段时,随时都能看到隧道内贴面一块块地脱落下来。二大队大队长赵林率领突击组跳入齐腰深的江水中,把每只近百斤重的沙袋一一垒起,阻挡肆虐的水流。不到两个小时,官兵们搬运沙袋20000余袋,基本控制住险情。

  特别党日

  7月1日19时,黄浦江江堤裂缝处发生管涌险情。

  “共产党员,跟我上!”不少官兵应声跃入江水中,手挽手,肩并肩,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堤坝。江堤上,官兵们肩扛背驮近百斤的沙袋,在防汛墙外、江水之中筑起了一道74米长、5米宽的“U”型围堰。九支队政委吴江,40多岁的人了,也和小伙子一样,背起沙袋飞跑。党员班长周家祥一干就是9个小时,先后扛运了800多个沙袋。当被问及累不累时,疲惫的小周却说:“我是共产党员,再苦再累,我都能坚持。灾情不除,我坚决不撤!”

  7月2日7时30分,连续奋战的武警官兵们终于制服了管涌险情。他们在机械设备一时难以到位的情况下,硬是扛沙袋筑堤坝,争分夺秒与险情赛跑,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党日。

  连战连捷

  7月2日14时,有关方面预报黄浦江潮汐水位7月3日将高达4.5米,高出地面0.5米。武警官兵们连续奋战筑起的“U”型围堰,依然面临着考验。

  官兵们抓紧时间在江水中加固围堰和堤坝,武警上海总队抢险指挥中心也设在堤岸上,一张方桌,几把折椅,距离黄浦江水仅有四五米。“江水涨到多高,我们的围堰就要筑到多高。为了让抢险决策更及时、更有效,指挥员必须离抢险一线近些,更近些!”现场总指挥、武警上海总队总队长辛举德嘶哑着喉咙大声说。

  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堤坝加固完毕。官兵们不敢有丝毫懈怠,3人一组在大堤上不停地巡视。7月3日凌晨3时,最大潮汐水位将至,所有的官兵都进入自己的抢险位置。江水溅起的浪花都能打到他们的脸颊,他们的心跳也随着水位的上涨在加快。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潮汐在官兵们用忠诚与汗水筑就的屏障面前终于低下了头。一夜未眠的武警官兵们迎着东方的鱼肚白长出了一口气。

  从7月1日投入抢险到7月4日18时赢得抢险战斗的初步胜利,武警上海总队先后出动3000余人次,装填沙袋80000余个(约6000多吨),抢运财税票据和重要物资2000余件,为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做出了贡献。现场监测数据表明,险情发生地附近的临江花园大厦自7月4日以来,连续5天没有发生沉降,遭遇险情的隧道内部也已实现水土平衡,黄浦江边的临时防汛围堰,已经达到防汛要求。受突发险情影响一度中断的上海市劳动保障信息系统、市民购房退税业务等逐步恢复正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