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事院校 > 正文

军事交通学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精心构筑人才方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21:00 解放军报

  叶贵先、崔成永

  近年来,军事交通学院精心构筑人才方阵,实施“名师工程”,设立人才培养基金,采取多方引进、在职培训和完善使用等措施,使一批年轻的高学历人才快速驶上人才队伍建设快车道,挑起教学科研的大梁。由他们担纲完成的7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获国家发明奖,10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67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广纳群贤严把人才引进关

  几年前,学院教员缺编,人才队伍建设缓慢。有的教员身兼数门课,有些课程只能走马观花,教学质量徘徊不前。

  针对这一状况,学院党委把目光投向地方名牌大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的暂行规定》,在学院经费与住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对引进人才在科研启动经费、安家补助经费、住房分配、家属安置、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惠待遇,增强了人才的吸引力度。

  为确保引进人才的质量,学院制作了《接收地方高校毕业生简章》和“人才引进网页”,每年选派10多名干部赴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等方向的高校进行广泛宣传。学院还成立了由训练部、政治部、用人单位领导及部分高职教研人员组成的考核组,对拟引进对象进行综合素质考核。学院还向拟接收对象所在学校寄发政审函,对其政治思想、现实表现、入伍动机等情况进行调查。然后,根据综合素质考核和政治思想审查结果决定是否接收,确保接收对象达到接收标准。通过严密组织,精心策划,学院教员队伍中有博士(后)77名,硕士188名,平均年龄为38.4岁,人才结构日趋合理,人才优势日趋明显。

  引导上路筑牢人才培养关

  为使高学历人才尽快进入角色,学院制定了《新教员岗前培训暂行规定》,规范了青年教员岗前培训工作,使他们明确军校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掌握军校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训结束后,对他们进行理论考试和综合评定,成绩合格者颁发《新教员岗前理论知识集训班结业证书》,同时安排他们到学员队代职锻炼,借以了解学员学习及学员队教学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代职锻炼考核合格的转入岗位见习阶段。岗位见习主要是跟随导师听课,参与辅导、答疑及批改作业,见习期间须完成1门课程的教案编写任务。然后,由学院专家组对教案编写质量和试讲授课进行审查,合格者颁发《青年教员授课资格证书》,试讲2次仍不合格者,将调离教学岗位。近3年来,学院先后对11名因考核成绩不合格的教员推迟授课资格认定。这一举措,有效地提高了青年教员的综合素质,缩短了人才使用的周期。

  健全制度完善人才使用关

  为使高学历人才进得来、留得下、用得上,学院先后投入经费5000多万元,整修改造了7000多平方米的教学场所,补充更新3000多套教学设备,新建和改建了49个实验室、专修室,建成了现代化的综合教学楼和外训楼,为教职员工提供了舒适的工作环境。

  学院打破了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实行任期考评,择优晋升,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对骨干课程和重大科研课题,采取竞争上岗、公开招标的办法,确定主讲教员和课题负责人,让优秀人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挑大梁、担重担。制定了《教学工作奖励暂行规定》、《科研奖励管理暂行规定》,对教学成绩显著和科研成绩突出的教研人员实施重奖,对考核评定为特别优秀的教员,给予提前调整专业技术等级和优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奖励,对考核不称职的教员做转业或降级处理。

  此外,学院还积极为教员成才立业搭建舞台,使所有博士都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课题,都有开展课题研究的实验室和科研起动资金。如为博士于振瑞专门组建了“军用光电子与新材料”实验室,使其在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学院目前已经建成了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49人被评为全国、全军和总后优秀教师,15人被评为全军“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和银奖,8名教员被评为总后科技新星,1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