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据报美军制定对朝作战新计划 内容将更具挑衅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20: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4日电据最新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在过去两个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下令美国军事指挥官制定新的对朝鲜作战计划。一些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向该刊透露说,这一代号为5030的新作战计划的许多内容都很具有挑衅性,他们担心这可能会引发战争。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上将和其它五角大楼高级计划人员正在制订这一高级机密
的作战计划。对这一计划持批评意见的布什政府官员称,这一新的作战计划模糊了战争与和平的界限。这一新的计划将给地区指挥官在战争爆发前就进行军事演习的权力,以消耗朝鲜有限的资源、使朝鲜军方始终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并在朝鲜军队的将领中制造混乱。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要求计划所作的事情是很具有挑衅性的。”

  在这之前,美国对朝鲜的作战计划有5026和5027作战计划,这些计划规定了战争的各个阶段和进行部队大量调动、派遣航空母舰、战斗机的具体规定。《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已获悉了5030作战计划战前阶段的内容。一些官员认为,这一计划几乎等同于一个通过使朝鲜军队出现混乱。这一计划得到那些主张在伊拉克变换政权的五角大楼强硬派的支持。五角大楼只是最近才向白宫、国务院和其它部门的高级官员通报了这一新的作战计划的详细内容。五角大楼拒绝对这一新的作战计划发表任何看法。

  作战计划中的一个设定是让RC-135侦察机进一步地接近朝鲜领空以迫使朝鲜紧急出动战斗机进行拦截,消耗朝鲜宝贵的飞机燃油。另一个想定是:美军指挥官可能会举行长达一个星期、事先没有宣布的军事演习,迫使朝鲜军队隐藏在掩体内,消耗他们的食物、水和其它资源的储备。5030的作战计划还呼吁五角大楼采取范围更加广阔的战术行动:如破坏朝鲜的金融网络和散布假消息。

  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和军事专家说,他们认为这些战术具有危险的挑衅性。他们问道,如果朝鲜击落RC-135侦察机或炮击韩国,那将发生什么情况?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克里皮维奇说:“五角大楼所作的是平衡将主动权让给敌人和采取措施来取得主动权之间的风险,但是如果战争变得更可能发生,那又将如何呢?”

  报道称,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盟友-韩国和日本也是这样认为的。他们担心如果布什政府向朝鲜施加更多的压力,朝鲜可能会以预想不到的方式予以回击。一位日本官员称:“如果我们把他们逼得走投无路,我们不知道他们会作出什么反应。”

  战争计划的批评者承认,准备战争是五角大楼的职责。5030作战计划是根据拉姆斯菲尔德的命令起草的,他希望这一计划吸取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但一位高级官员称,如果五角大楼按5030作战计划要求的那样给指挥官在和平时期采取挑衅性军事行动的话,那么就存在着侵犯总统和国会发动战争权力的危险。(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