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将制定无人作战飞机七年发展计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9:4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全球鹰”


X-45A无人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7月3日报道,美国防部负责采办的主管迈克尔·韦尼于6月23日签署备忘录,成立新的联合系统管理办公室来负责联合无人作战飞机(J-UCAV)计划。该计划将研制用于美海军和空军未来无人作战飞机的技术,总投资约数十亿美元,时间为7年,同时该办公室还将负责无人作战飞机后续建造的竞标工作。目前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无人作战飞机计划将融入新计划中。

  1.新成立的办公室

  目前关于这个新成立的办公室的细节很少,只知道它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将由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内的一名文职或军职官员领导。通过对DARPA赋予UCAV职责,国防部希望弥补由于经费削减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六年国防计划》打算为联合无人作战飞机计划投资40亿美元。

  国防部希望通过DARPA的管理,使J-UCAV计划的组织方式与"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的类似。这就意味着最重要的问题是在各军种间协调,并与其他办公室充分合作。国防部长办公厅负责无人机特遣部队的代克·韦斯廷顿表示,J-UCAV关注的是系统的集成而不仅仅是无人机。

  新成立的联合系统管理办公室将满足新的联合军种需求委员会提出的作战需求,具体管理工作包括:传感器、武器以及载荷;建模与仿真;通用体系结构;采办计划;管理演示计划的经理人员,他们将负责无人机、任务控制系统、试验与载荷集成等方面的工作。

  韦斯廷顿认为,目前邀请其他国家参与该计划还为时尚早,但是国防部非常希望陆军也能参与该计划。他说,尽管机身不同,但是J-UCAV的体系结构将与陆军的"无人作战武装旋翼机"以及"未来作战系统"中无人机系统的体系结构相同,许多传感器和子系统将是通用的。

  2.计划安排

  尽管国防部最早在1月就正式提出联合开发无人作战飞机,但是海军和空军一直在讨论将各自需求进行合并的最好方法。由于DARPA一直关注技术的发展,因此各军种担心由DARPA负责该计划最终将不会考虑无人作战飞机的寿命和成本问题。因此,由韦尼签署的备忘录规定了7年的工作计划,以帮助国防部确定是否值得将海军和空军的无人作战飞机联合发展。

  到年底之前,海军和空军将向DARPA提交各自的UCAV的能力需求清单。2007年将开始为期两年的作战评估,届时将制造14架无人作战飞机用于评估。目前海军和空军正在研究各自对无人作战飞机的能力需求。海军对无人作战飞机的要求是具有在航母上可靠地自主起飞和降落的能力,而其他方面例如长航时、低信号特征等,海军和空军的需求类似。

  在作战评估中,DARPA将对满足海军和空军需求的各种技术进行评估,2008年年底之前,将至少有1架可以从航母上起飞的无人作战飞机。韦尼希望国防部官员可以在2010年之前获得足够的信息以进行决策。如果海军和空军的无人作战飞机确实没有很多的共性,那么国防部将允许它们各自发展自己的无人作战飞机。

  韦斯廷顿表示将吸取上世纪90年代末"先驱者"无人机计划的教训,当时国防部希望通过该计划为美陆军和海军研制联合战术无人机。

  3.现有的计划

  "联合无人作战飞机"计划将以海军和空军目前的技术演示计划为基础。1999年以来,波音公司一直在DARPA的管理下设计空军X-45无人机的新型号。在去年,X-45A试飞了16次,波音公司还计划在2006年之前交付X-45C,航程达到2100千米。今年夏天,波音公司将进行一套地面控制站控制两架X-45的飞行试验。

  根据DARPA 2000年开始的一个独立技术演示计划,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风筝型、用于海军的X-47"飞马座"无人机于今年试飞。在2006年,还将交付2架X-47B型无人机。

  国防部官员希望尽量不做重复工作,因此正在降低两个计划之间的差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