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交通部队奋力抢险 确保千里川藏线畅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9:0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4日电(李清华、郭海涌)入夏以来,全长2400公里的川藏公路接连遭遇暴雨袭击,险情频发。担负这条公路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奋力抢险,先后排除沿线波密、八宿、通麦等10多个路段的险情,营救出400多台过往车辆和800余名过往群众,使这条西藏连接内地的重要交通大动脉畅通无阻。

  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恶劣的气候条件,使川藏公路一年四季险情不断。入夏以来,由于
暴雨不断,川藏公路沿线接连发生塌方、泥石流231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的身影。他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与恶劣的气候和各种艰难险阻斗争,出色地完成公路养护保通任务。

  14公里长的帕隆藏布江天险路段,是川藏公路的咽喉要道,6月14日,由于大雨造成公路坍塌,四五十米宽的路基缺口使200多台车辆被困,进退不得。路基下就是翻腾汹涌的帕隆藏布江,官兵们搭建木笼,在离江面200多米的悬崖上施工。抢险进入攻坚阶段,部队政委何玉宣在抬木头、扛石笼时手腕被割破,殷红的鲜血顺着圆木直往下流。他只是简单地包扎一下,又继续参加施工,率领部队提前完成了抢险任务。

  7月4日,距帕隆藏布江200多米的伽玛琪美路段突发泥石流,15名过往群众被困在山崖上一天一夜水米未进。部队长陈光永立即组织一支由80名官兵组成的“抢通突击队”,连夜突击抢险。官兵们冒着随时被泥石流、塌方吞噬的危险,翻下悬崖将困在绝境中的15名群众全部救出。接着,又投入紧张的抢通施工。

  近两个月来,武警交通部队官兵转战在千里川藏线上,先后胜利完成12次抢险战斗,除确保公路畅通外,还及时把粮食和药品送到被困群众手中,并安排军医巡回医疗,确保无一群众伤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