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形势无缓和 无辜平民享受“脆弱”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6: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4日电随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停火的继续,煽动仇恨和暴力的信息正在消失。在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开始抹去反以标语,巴方控制的电视台也缓和了语气。

  但是,不祥的消息也不断传来。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联合发表声明说,如果巴勒斯坦当局收缴他们的武器,他们就会终止停火。

  哈马斯和杰哈德被认为是向以色列发动自杀性爆炸袭击的两个主要巴勒斯坦武装派别。据美联社的报道,这两个组织在联合声明中谴责巴勒斯坦政府总理阿巴斯向以色列屈服。

  以色列却说,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正在利用停火的时机重建他们的内部组织。

  尽管人们都抓紧机会享受这难得的和平,但对和平的前景,好象并没有太多的乐观。

  近几日,加沙城内的工人正在粉刷墙上的标语。这些标语主要是称赞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

  把这些标语涂抹干净可不是一件安全的事,因为这有可能引起极端分子的愤怒,甚至暴力攻击。所以,街对面有全副武装的警察站岗保卫。

  同时,干这个工作还必须留有余地。比如,不能把壁画上的已故武装领袖们的脸部涂掉。所以,墙壁上这些暴力分子仍然怒目圆睁,注视着过往行人。

  肖马里是这里的工头。他认为,以色列也应该有所行动,否则停火不可能持续。他说,“巴勒斯坦各派决定停火三个月,所以我们要抹掉这些煽动性的标语。作为回报,以色列应该拆除定居点,从西岸和加沙撤军,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

  新的中东和平计划要求,巴勒斯坦人必须停止煽动暴力。但是,一层薄薄的油漆可以盖住标语,却不能消解仇恨。一旦和平努力难以为继,标语会再度出现在大街小巷,而暴力行动也将紧随而至。

  巴勒斯坦当局的官方电视台也有所改变。昨天下午的新闻之后,播放的是一首感情色彩浓厚的爱国歌曲。以色列人说,在巴勒斯坦暴动时,这个电视台的节目充满了对以色列的仇恨。

  谢里夫是这个台的高级主管。他说,“我只是很自然地在做工作。我要如实反映发生的事情。和平的时候,节目就会比较放松,比较平常。如果杀了人,我也得如实反映。”

  就在不久以前,几乎每天都有人被枪杀。现在,残酷的记忆还丝毫没有磨灭。

  又是一个夏天。暖风吹拂着加沙地带北部的拜特哈嫩镇。以色列人在今年五月,也就是和平计划开始之后,占领了这个小镇。

  由于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用树丛作为掩护,向以色列人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军队拔倒了大量的果树,使果园变成了荒地。

  但是,这个地区现在已经回到巴方的控制之下。当地居民尽管损失惨重,但毕竟还是为此感到宽慰。

  今年暑假,加沙的孩子们日子好过多了。在这个海边的夏令营里,孩子们可以唱歌,画画,踢球,演出节目。

  夏令营的组织者们不知道和平将会继续多久,但他们对停火给孩子们带来的益处感到欣慰。

  夏令营经理马斯里说,“孩子们可以在外面活动,可以去儿童乐园、娱乐中心,可以自由地去海边玩,还可以去名胜古迹去了解他们应该知道的历史。”

  夏令营正在海滩上举行活动。孩子们可以玩各种游戏,但是却不能下海游泳。加沙地带的海水诱人但却危险,因为在平静的海面下,隐藏着许多难以预知的潜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