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主动承担伊拉克情报责任 中情局局长又陷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6: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4日电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特内特主动承担布什总统在伊拉克战争前引用错误情报的责任。特内特13日再次遭到抨击,共和党参议员绍尔比暗示他应该下台。

  据法新社报道,此前中情局因为在2001年“九·一一”恐怖袭击前情报工作疏漏,曾引发类似的批评浪潮,但由于政府高级官员的袒护,特内特全身而退。

  特内特11日发表惊人的声明,替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诬指伊拉克寻求向否周购买核原料的行为承担责任。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上述情报资料来自英国情报单位,原本就不应该纳入布什总统的国情咨文演讲稿内,他们说,该情报并未获得华盛顿情报部门的证实。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绍尔比在接受采访时说:“总有人该为此事负责。如果我是总统,他就该走人。”

  其他国会议员表示,他们将等调查结果出炉后,才对特内特的去留采取立场。参议院已透过口头表决赞成对此事进行调查。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莱斯为特内特辩护,说他是一位“好局长”。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支持特内特,说他是“能力非常好的公仆。情报部门的表现极佳”。

  布什12日在结束非洲访问返回华盛顿之前,也为特内特辩护。布什说:“我对特内特有信心,我对在中情局工作的工作人员有信心。我期盼与他们共事,打赢这场反恐战争。”

  50岁的特内特自从1997七月从道奇手中接下中情局长职位迄今,在克林顿与布什两届政府任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经历风浪。

  此前中情局与国会的许多争端,特内特都安然度过,在中情局陆续爆发重大丑闻与操守问题之后,特内特努力重整中情局,赢得部分人士的推崇。

  2001年“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000多美国人丧生。情报界人士原以为特内特会因为中情局未能预知和防范此事而下台。

  然而,特内特在布什与副总统切尼的支持下安然度过这次危机,继续获得保守派人士的青睐。在接下来的战争中,中情局派遣专家小组进入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民兵政权,只是迄今尚未找到“基地”恐怖组织头目本·拉登的下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