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析台当局搞“公投”必将赔上更大社会成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5: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4日电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对于“公投”话题在台湾全面炒热,但朝野的不同观点、陈水扁的理念注脚及台湾民众了解的程度等问题详加讨论。

  该篇文章是由台湾政大教授邵宗海撰写,文章中指出,“公投”话题被炒热,正好是在2004年“总统大选”操兵前夕。因此,各党均有盘算。譬如说,泛绿阵营固然有“台湾前途由人民最后决定”理念,但这次提出公投立法建议时,却回避了统独议题。文章称,其实
朝野各党均在考虑“选举”。

  陈水扁与民进党希望“公投”能先行“立法”,有了这个所谓的“法源”,即使目前有顾忌不能推动“决定台湾前途”的“公民投票”,毕竟这已经达到备而不用的境界。这就是所谓“防御性公投”。一旦赢得连任,民进党再根据当时情势决定是否要作“统独公投”。

  至于国亲联盟突然决定支持“统独”议题列入“公投”内容,外界虽然一阵错愕,但明眼人也了解这也是“选举”策略。

  对于美国,其实关心的是自身利益。对美国是反对这项法案还是关切这项发展,媒体有不同的说法,官方也有不同的解读。美国表达关切是一件极自然的反应。因为“公投”会否影响美商投资、美台贸易甚至亚太地区的稳定,都攸关美国利益。文章称,“反对”固然与“关切”不同,但有时候两者的效果却是一样的。

  文章在最后指出,“公民投票”方式仍存有风险。这样的表决只有“yes”与“no”两种选择,没有折冲空间。而定期举办这样只有一个答案的游戏,必然要赔上更大的社会成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