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媒体披露澳试图与美达协议获取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正在与美国商谈一项交易,澳大利亚将从美国获得核武器,并将对发展核技术投入大量资金。

  澳大利亚一位著名的战略政策专家说,澳大利亚正在与试图美国达成一项谅解:澳大利亚在危机发生时,可以迅速地获取战术核武器。

  霍华德政府的一位前高级科学顾问说,位于卢卡斯高地的新的核反应堆将确保澳大利亚拥有发展核武器计划的技术。澳大利亚向该反应堆投资了6亿美元。这位前顾问本周说:“我毫不怀疑卢卡斯高地的核反应堆主要是用来保持澳大利亚发展核武器的能力。这是澳大利亚的面对未来如美国不能提供帮助时采取的一个保险措施。我们拥有核技术要比萨达姆曾经拥有过的核技术要先进得多。”

  这位前政府顾问冒着可能被起诉的危险把事情说了出来。他说澳政府官员曾告诉他有关通过建立新的核反应堆来保持澳大利亚核能力的计划。澳大利亚政府称建设该反应堆是用于医疗目的。但他认为,如果仅用于医疗目的,只要有该目前反应堆五分之一或十分之一的能力就足够了。他说,眼下所有关键基础设施和专家都被用于建设这个新反应堆,他们拥有大量的专家,有核物质处理专家、爆炸处理专家、反应堆物理学家和电子工程师,一应俱全。政府肯定会对此否认,但我对此确认无疑。

  有关澳大利亚发展核武器技术的消息是在朝鲜开始加工核燃料的报道出现后被披露出来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本月强制性地征用了阿库纳地区一个6平方公里牧场用于建设核废料站。

  战略政策专家、纽卡斯尔大学副教授韦恩·雷纳德认为,新的核反应堆是澳大利亚建立在核基础上的双轨国防战略中的一轨。双轨国防战略中的另一轨是澳大利亚与美国达成一项协议--澳大利亚在地区发生核危机时可向美国购买小型战术核武器。

  雷纳德教授说:“冷战时期,美国是用遏制的眼光来看待世界的。澳大利亚只是美国的一个支持基地。但冷战结束后,澳大利亚的作用得到了加强,美国明显地对东南亚地区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澳大利亚总是热衷于与美国的军事计划保持联系,并尽可能地从美国得到现代化的武器。美澳军事同盟关系已经非常牢固,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澳大利亚除了与美国合作以外就没有别的政治选择。如果美国向我们提供战术核武器,我不认为《核不扩散条约》会阻止我们。”

  雷纳德教授把澳大利亚描述成一个“近核武器国家”,离制造核武器可能只有两年之遥。他说:“所有核武器国家的共同特点是:它们有能力制造核武器,但实际不会这样去做。澳大利亚拥有科学家和工程人员。”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发言人威利·海伦表示,关于澳大利亚核计划的报道是荒谬的。澳大利亚是个《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

  澳大利亚新的核反应堆于1999年开始建设。澳政府说,该反应堆是个多用途设施,可以用来制造放射性同位元素,提供放射服务和进行中子波研究。(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