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麻省导弹专家称导弹防御系统是骗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4: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加拿大《多伦多星报》7月13日报道,揭露谎言和骗局会招来麻烦,为自己树敌,因此,许多人都采用匿名的形式揭露骗局。不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导弹专家西奥多·波斯托尔却敢于站出来,对谎言和骗局说“不”--在10多年内,他这是第二次公开揭露政府骗局。

  导弹专家置疑导弹防御系统可行性

  波斯托尔揭露的骗局是美国防部自我吹嘘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行性--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在于击退来自“流氓”国家或者恐怖组织发射向美国的远程弹道导弹的攻击。到目前为止,美国防部为开发能够拦截并摧毁来袭弹头的地基、安装有传感器的火箭--“杀伤器”,已经支出上百亿美元的经费了;美国防部还宣称将于2004年秋天部署初期的导弹防御系统。

  据波斯托尔这位57岁的导弹系统专家称,到现在为止,美国防部的导弹防御系统还存在一个问题,因此,这个系统不会、不可能、也将不会行得通。他说,美国防部的导弹防御系统存在有致命的瑕疵,因为火箭传感器不能区分导弹和诱饵,而诱饵将是任何敌人发出攻击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还指控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合同商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TRW)对这一发现进行了巧妙地掩盖处理;另外,当美国防部要求麻省理工学院有名的“林肯”实验室对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的研究进行评估时,该实验室极不负责,不经审查就批准了这个项目。

  正如这位“不识时务”的物理学家所说的那样,“他们说了谎,掩盖了事情的真相。他们掩盖了一个科学骗局;他们这种行为应当是犯罪行为。”波斯托尔将告诉每一个对这件事情感兴趣的人。他下定决心不给麻省理工学院面子,要求其收回成命(批准继续进行导弹防御系统项目),然而,回到他的“战场上”去,阻止他认为将以昂贵的代价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换取最终的失败。

  “我还能做些什么呢?”他在波士顿说,“我是一个正在进行的犯罪现场的目击证人,难道我就这样走开吗?过去没有,这一次也不会。”

  揭露国防部“爱国者”导弹成功骗局

  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不久,波斯托尔发起了对美国防部的攻击,因为五角大楼自我吹嘘地声称,新的“爱国者”导弹取得了成功。在对录像带进行了了几个小时的详细审查之后,波斯托尔拿出了证据指出:“爱国者”导弹几乎没有成功拦截一枚伊拉克发射的“飞毛腿”导弹。(这次对伊战争使用的是改进的“爱国者”导弹,所以,能够成功拦截“飞毛腿”导弹)

  听到波斯托尔的指称之后,五角大楼暴跳如雷,开始对波斯托尔展开调查,看看他是否犯有违害国家安全罪,并对刊登波斯托尔文章的《国际安全》杂志进行了猛烈抨击。在五角大楼还没有来得及对波斯托尔进行全面毁誉之前,波斯托尔自己洗清了罪名。美国防部最终正式承认他是对的:在“飞毛腿”面前,“爱国者”导弹是美国一个令人失望的失望者。

  正直的导弹专家

  当时的波斯托尔被激怒了,而现在他的爱国主义还经常遭到质疑。从原则上讲,他并不反对导弹防御,他说,“我认为,如果我们想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话,那么,它应当是能够生效的,起作用的。”在过去的4年里,他都一直在关注着导弹防御,甚至那些批评他的人都不能否认,对于导弹防御,他是具有一定的权威。

  早在20世纪80年代,波斯托尔在美国会技术评估办公室工作,分析评估洲际弹道核导弹。然后,他被分派到海军,成为海军作战部长的资深科学顾问。此后,他回到学术界,先到加利福尼亚的斯坦福大学工作,然后,回到他的母校麻省理工学院。

  他说,他非常了解军事机构与设施,他知道不是那些指挥作战的将军们在推动目前进行的导弹防御系统。“军方认为导弹防御系统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它耗费了大量的急用他用的经费,”他解释说,“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有许多的防务做进行。”

  波斯托尔说,五角大楼的文职官员们和白宫的布什内部圈子应当受到指责,他们都是一群顽固的导弹防御系统的信徒和机会主义者。“他们当中的一半是意识形态主义者,对科学一点儿也不了解。那些了解科学的人知道导弹防御系统只不过是一派胡言,但是,他们明哲保身,还想继续谋一官半职,所以,他们的态度是‘等到失败的时候,我们不到现场观看就是了。’”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自己多次声称,朝鲜拥有必要的资金研制核武器,从而可能对美国发起一次核攻击。他的这种做法减少了人们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怀疑。然而,拥有核材料和具备有将这些核材料制造成武器,特别是一种能够洲际打击武器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波斯托尔称,美国没有面临逼近的威胁,因此,也没有必要构筑防御盾牌。

  不过,按照预定计划,美国防部将在2004年秋天,也就是在11月大选之前建造10个导弹发射井,6个在阿拉斯加,4个在加利福尼亚。“即使技术能够达到这一步,也没有时间进行实验。他们说,‘我们先建造这些发射井再说,然后,再看是否可行。’这种行为是一种浪费,这将大量浪费资源。”波斯尔说。

  合同商内部出了“内奸”

  尼拉·施瓦茨是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的一个计算机科学家,她首先发现了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问题,但是,她因为极力说服该公司向美国防部承认这一问题而被解雇。因此,她就把这件事告诉给了波斯托尔。

  施瓦茨试图根据《假报法案》将该公司推上被告席上,因为该法案允许公民向政府举报公司对政府的欺骗行为。但是,她失败了,不过,美国司法部两次派调查组对她的指控展开庭外调查。然而,据波斯托尔称,这两次调查都是带有偏见的。

  当波斯托尔看到施瓦茨的证据时,他得出这样的结论:导弹防御系统的瑕疵甚至比他想像的还要严重。杀伤器的传感器能够打击分散目标,但是,一旦多个同样的目标来袭时,它就不能区分哪一个目标是真正的目标。导弹弹头不能发出传感器能够识别的热、放射或者移动“信号”,对于传感器来说,一个在空中飘动的气球同弹头一样没有什么区别。为科学而“顽抗到底”

  在2000年,波斯托尔给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写了一封信,概述了导弹防御系统在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揭露了合同商及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的欺骗行为,要求成立一个由科学家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数据重新进行评估,并监督未来的导弹防御试验;他还向《纽约时报》发送了一份递交给克林顿政府这封信件的副本。五角大楼的反应同以前一样,很快将这份信件列为机密文件。

  在后来的几个月里,麻省理工学院同意重新核查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的报告,但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得出结论称,波斯托尔的指称只不过是一个“科学争论”,而他则“试图将这个争论提升到一个没有事实根据的犯罪行为的层面上去。”

  为此,美国会举行了一系列的听证会。在这些听证会上,五角大楼和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称,目前的导弹技术已经得到了改进,波斯托尔落伍了。不过,波斯托尔称,这是极其愚蠢的说法。这项技术是否得到改进并没有多大关系,因为这是一个不能“解决的问题”。这就好象建造30层高的大楼,却没有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一样,然后,你仍然在建筑这座大楼,好象大楼自己就会解决基础不牢固这个问题一样,而事实根本就不是这么一回事。

  波斯托尔是唯一的仍在公开谈论这个问题的人。五角大楼的回应是,“我们已经受够了!”

  对于外界的质询,麻省理工学院在今年1月发表一项声明称,“麻省理工学院所有的研究都是在尊重科学事实的基础上进行的。任何关于背离科学原则的说法都是受到了密切的关注,导弹防御这个问题也不例外。”但是,波斯托尔对此并不认同。他给麻省理工学院院长查尔斯·韦斯特和管理委员会写了一封信,但是却没有回音。委员会成员迈克尔·科爱尔纳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因为“存在有(对波斯托尔)起诉的可能性”。尽管波斯托尔在麻省理工学院还保有职务,但是,他认为学院希望把他赶出去,并指控他犯有泄露机密罪。

  事实上,波斯托尔受到的侵扰早已开始了。他称,政府已经将本来拨给他的研究经费调拨出去了。麻省理工学院前理工系主任、现任多伦多大学校长的罗伯特·伯金诺伊称,波斯托尔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科学家,他的任何看法都应当加以重视。他是一个天才,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另一方面,他认为“查尔斯·韦斯特也是一个直率的人,他不会做那种掩盖事实真相的事情的。”

  波斯托尔认为,麻省理工学院是不会坚持很久的,而且他还有律师做顾问。他非常自信,对自己做的事情丝毫不动摇。“他们能够做什么呢?”他说,“上次证明我是正确的,这一次也将如此。”(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