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拟建造两艘轻型航母 重温海洋军事大国旧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4: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日本和美国官员日前表示,日本海军计划建造两艘轻型航母,这是日本历史上60多年来第一次重新建造航空母舰。

  日本军方建造两艘航母的这一计划,进一步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自二战战败以来,日本正一步步摆脱束缚其发展海军力量的和平之“茧”,稳步向海洋军事大国迈进。据悉,这两艘航母都将能够搭载STOVL(即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式)飞机和武装直升机。

  两艘新航母的标准排水量为13,500吨,满载时排水量最多可达16,000吨,其航行速度超过30节。其规模与西班牙海军的“普林西比·阿斯图里亚斯”号航母非常接近,但要比泰国的Chakri Nareubet号航母大。西班牙的“普林西比·阿斯图里亚斯”号标准排水量为16,700吨,可搭载17架飞机;泰国的Chakri Nareubet号航母标准排水量为11,500吨,可搭载12架飞机。但与美国海军新近下水服役的“罗纳德·里根”号海上巨无霸航母相比,日本拟建造的这两艘航母就只能算做小不点儿了。

  这两艘日本航母建成后服役,可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指挥舰使用。它们所具备的作战能力很可能会招致来自中国、朝鲜和韩国三国的抗议,因为这三国都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日本在图谋成为军事大国方面所做的任何努力都会引来上述三国的批评。相反地,从1970年代后期的卡特政府时期以来,美国政治领导人对日本政府在增强防卫力量方面所做的努力多采取鼓励态度。

  直到最近一段时期,许多日本人才开始察觉到来自朝鲜方面的直接威胁和来自中国的长期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才下决心发展自己的防御军事力量。在上周发表的2003年度日本国防问题白皮书中,日本自卫厅声称,日本必须打造一支自己的基本防御力量,以确保自己的独立地位。

  正是出于上述考虑,日本正积极考虑与美国联手建造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并决定向伊拉克派兵,以帮助伊拉克重建,并准备于今年9月再次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以监视朝鲜国内的一举一动。最近,东京方面还通过了专门法律,允许日本自卫队在保护本国国土方面拥有更为广泛的行动自由。

  日本建造第一艘轻型航母的经费计划在日本2004年度国防预算中提出申请,第二艘航母的建造经费计划在日本2005年国防预算中提出申请。据悉,第一艘航母将于2008年正式开始服役,第二艘航母将于2009年正式服役。如果顺利,日本还准备再建造另外两艘这样的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建造计划称,他们准备给前两艘轻型航母装备SH-60“海鹰”直升机,该型直升机就是专门用来执行海上巡逻任务、侦测水下潜艇和保护海洋舰队的。计划装备这两艘航母的“海鹰”直升机将在日本国内生产,但事先会经过美国Sikorsky公司的生产许可。

  尽管这是两艘航母,但日本海军官员却不直接称呼其为航母,而称其为“驱逐舰”,以免引起日本国内反对派及中国、朝鲜和韩国的反对。(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