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无视教育已失公平性 扁“财务规划”论遭挞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4: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消息陈水扁因应岛内学费调涨提出的“财务规划”理论,引起岛内一阵挞伐声浪。国民党“立委”昨日表示,陈水扁所言有失偏颇,在通货紧缩的状况下,很多学生家长缺少现金,无法做好财务规划,并强调,在财富差距加大与公平机制逐渐减弱的情况下,当局只是一味地将教育成本转嫁到学生身上,无视当前岛内教育已丧失公平性的问题。

  据岛内媒体报道,陈水扁日前指出,“学费从来没有阻碍社会阶层的流动”,并呼吁学生家长应及早做好财务规划。对此,国民党“立委”郭添财表示,财务规划必须配合负担能力,教育也是一种商品,虽然值得投资,但是如果无力消费,即便商品内容再好也是枉然。陈水扁的“财务规划”理论没有错,但就错在他没有看到现实层面的问题。他指出,教育的投资是现金支出,在通货紧缩的状况下,就算学费不涨,依然是昂贵的投资,一旦缺乏现金,就无法做好财务规划。郭添财说,这就是陈水扁在逻辑上出现错误。

  郭添财进一步表示,陈水扁一再强调,现在的教育支出与受高等教育的人都比过去还多,但是,却忽略了过去受高等教育的人比较现在少,可以分配的资源比现在多,例如,以前100元分给10个人,每人拿10元,现在是120元,却要分给50个人,尽管当局的教育经费增加,但是却不及受高等教育增加人数的速度。

  他认为,台湾确实有财富差距与公平机制逐渐减弱的现实问题,当局不能无视这些问题的存在,而只是一味地将调涨的教育成本转嫁到学生身上。郭添财认为,当局应该要介入干预,管制学费的调涨幅度,而且,当局应该要去开拓财源,而不能只是把成本直接反映在学生身上。

  “立委”罗世雄也表示,联考、公费制度逐渐取消,现有的多元入学与甄试制度都是有利于上层社会,他虽然不反对学费调涨,但是配套措施要做好。罗世雄认为,陈水扁有完善的老人政策,各项老人福利政策不断推出,却看不到青年政策,就长远来看,青年政策不周全,将有竞争力的年轻人摒除在外,台湾会蒙受相当大的损失。(阿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