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和杰哈德拒绝解除武装 称阿巴斯屈从以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巴勒斯坦两个主要军事组织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圣战组织杰哈德13日发表联合声明,断然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解除武装的要求,并声称如果被强行解除武装将向以色列发动袭击。

  哈马斯和杰哈德被认为是向以色列发动自杀性爆炸袭击的两个主要巴勒斯坦武装派别。据美联社的报道,这两个组织在联合声明中谴责巴勒斯坦政府总理阿巴斯向以色列屈服。
以色列要求阿巴斯尽快解除哈马斯和杰哈德的武装,以确保中东“路线图”计划的实施。

  但由于担心发生内战,阿巴斯明确表态不会命令安全部队强行解除对哈马斯和杰哈河两组织的武装。但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周日在加沙地带起获大批武器,表明阿巴斯政府有部分满足以色列要求的迹象。

  目前,以色列总理沙龙正在英国访问,沙龙13日呼吁欧洲国家进一步孤立巴勒斯坦民族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城市拉马拉,阿巴斯13日在与来访的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举行会谈,共同呼吁解除对阿拉法特的事实上的“软禁”。自从4月30日上任以来,阿巴斯一直呼吁给予阿拉法特以行动自由。阿拉法特被以军围困在拉马拉的官邸中已长达18个月,以色列声称阿拉法特破坏“路线图”的执行,并和恐怖组织有牵连。

  由美国提出的“路线图”计划旨在实现结束长达33个月的巴以冲突,并在2005年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但该计划的难点在于解除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武装问题。以色列上周撤出了约旦河西岸的重要城市伯利恒,但拒绝将更多的城市归还给巴勒斯坦,除非巴勒斯坦开始解除激进组织的武装。以色列还警告巴勒斯坦政府,以色列可能自己动手开始对哈马斯和杰哈德的缴械工作。

  迫于压力,巴勒斯坦在近几天内加强了没收非法武器工作,但否认是直接针对哈马斯和杰哈德的。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的采访时也透露,巴勒斯坦近日逮捕了至少20名武装分子,但他们所属派别不明。

  尽管巴勒斯坦政府小心地避免于激进组织发生冲突。但哈马斯和杰哈德在联合声明中再次表态,称解除加沙地带抵抗运动组织武装的行为“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能接受的最后防线”。哈马斯领导人兰蒂斯说:“我们的目标只是暂时停止军事行动,不意味着要交出武器。”

  哈马斯和杰哈德在西岸和加沙地带有很深的根基,巴勒斯坦政府担心强行解除激进组织的武装会使巴勒斯坦发生大分裂。在“路线图”计划启动后,哈马斯和杰哈德两组织曾表示欢迎,并从6月29日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停火行动,隶属于法塔赫的阿克萨烈士旅也宣布停止攻击以色列目标六个月。(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