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大国避免与美对抗 美国加紧重塑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2:47 光明日报

  记者方祥生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各大国都在尽量避免带头反美,与美走向对抗;美国正在按自己的逻辑加紧构筑世界新秩序,已成为今年上半年国际形势发展的一个明显特点。这是11日在北京闭幕的国际形势研讨会得出的看法。

  在历时两天、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上,约40名与会专家就今年上半年的国际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指出,伊拉克战争前后,大国关系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各大国虽对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有共识,但不会结成反对美国霸权的同盟,对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的牵制成效不大。美国则更为牢固地保持着“一超独霸”的地位,以改造伊拉克为中心,加快了建设世界新秩序的步伐。现在的世界秩序是二次大战后建立的,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美国认为,这一秩序已不能反映美国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因此需要有一种符合美国利益和价值观、不能束缚美国手脚的世界新秩序,使21世纪成为“美国世纪”。

  在整合中东的问题上,美国有得有失。军事上赢得了伊拉克战争,但政治上和道义上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抵抗:一是人们对“9.11”后美国高高举起的反恐旗帜产生了怀疑,二是诱发了与欧盟核心国家的严重分歧。在伊拉克,美国迄今没有找到像阿富汗卡尔扎伊那样能为各方接受的领导人选。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领袖要求美国结束军管,让伊拉克人民自决,反对占领军的游击战已在各地出现。全世界信伊斯兰教的人有13-15亿,美国对中东的整合计划有可能使美国长期陷入中东。中东和平路线图不可能在2005年全部实现,巴以矛盾可能长期拖而不决。

  会议认为,欧美矛盾在美国打伊问题上爆发,既有必然性,又有偶然性。说其必然,是因为欧美矛盾并非始于近期。冷战结束后,欧洲在安全利益方面对美国的需求减少,欧美的利益不同,表现更加突出,欧洲捍卫自己利益的意愿更加强烈。与美国的矛盾和分歧必然会公开化。说其偶然,是因为中国在打伊问题上政策运作较好。假设中国第一个宣布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打伊提案投反对票,美国的主要矛头就可能指向中国,欧美矛盾就不会如此凸显。欧美矛盾的实质反映了双方战略目标的不同。美国想巩固其“一超”地位,欧洲主张建立多极世界;美国要推行单边主义,欧洲主张多边主义成为国际行为的准则;对解决国际纷争,美国主张必要时绕开联合国,自己用武力解决;欧洲主张依靠联合国,争取和平解决。欧美矛盾是多方位的,使欧美传统友谊的基础受到冲击,但欧洲的发展很复杂,欧美共同利益的基础仍很扎实,在可预见的将来,欧美不会相互为敌。

  对朝鲜半岛局势,与会者认为,朝核问题是美国挑起来的,应该看到朝核问题的背后有朝鲜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发展核武器不会给朝鲜带来更多安全,但美国也应尊重朝鲜的安全利益。从目前情况看,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可能是存在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