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指台政客抹黑“一国两制”是徒劳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0:58 人民网

  人民网7月14日消息:香港大公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七·一游行”之后,香港特区政府呼应民意,对立法条文作出重大修订,宣布基本法二十三条押后二读,继续征询市民意见,并致力于改善经济、纾解民困,此举得到了香港广大市民和国际社会的认同和赞誉。而一些别有用心的台湾政客却夸大其词,信口开河,声称香港的“一国两制”变成了“一国一制”、“一国两制已经破产”,并表示“全力支持香港市民争取自由”。

  文章说,这些台湾政客如此热心地抹黑香港,是想为自己的“台独”分裂行径寻找借口。殊不知,他们用心完全是徒劳的。据香港大学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有近七成的市民表示反对“台独”,无疑于一巴掌打在台湾政客的脸上。这些政客的鼓噪也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就在他们高调唱衰香港的时刻,香港再一次被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

  文章指出,香港是一个高度透明的社会,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甚至许多人认为比回归前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回归后,香港市民依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在游行、集会、言论等方面的权利和自由从未受到过限制。此次大规模游行,完全是按照规定程序由警方依法批准的,而且游行过程和平、理性,并未出现任何警民冲突,就说明香港的自由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恰恰是香港社会高度自由的体现。从立法条文的内容来看,即使在立法后,仍然会保障市民的自由,也不存在所谓“争取自由”的问题。

  “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香港回归六年来,“一国两制”的实践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央政府严守承诺,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从不干预香港自治范围内的事务;香港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制度基本不变;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都依法得到保护;回归后香港有了终审法院,结束了终审权在伦敦的历史;在经济上有完全的自主权,税收全部由特区政府支配,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真正体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回归后,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中国香港”名义参与数十个国际组织的活动,参加二百多项涉及经济、航运、环保、人权等领域的国际条约,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自由港的地位。“一国两制”的初步成功,得到了广大香港同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公认和好评,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的看法逐步趋于理性,联合国在讨论东帝汶独立时,也曾建议参考“一国两制”。毋庸讳言,目前香港经济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其中有国际经济环境的因素,也有香港自身的原因,但决不是“一国两制”造成的。如果硬把香港经济上的问题与“一国两制”捆在一起,难道台湾经济面临的困境也归咎于“一国两制”吗?

  文章说,就国家安全立法是世界各国的通例,外国的国家安全法比香港的二十三条更严苛。基本法规定由特区政府自行立法,体现了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高度信任和充分尊重。大家知道,参加“七·一游行”的香港市民,表达的是多元化的诉求,即使部分市民采取游行的方式表达对立法的疑虑,恰恰是体现了“一国两制”的特色,何来“一国两制的破产”?

  文章最后再次指出,岛内有些政客总不希望香港的“一国两制”成功,多次发表与香港实际情况不符的言论,甚至竭尽挑拨之能事,可谓于己于人皆无益处。政治人物应当负起政治责任,不能只顾自己“爽”而信口雌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