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瞭望:美国大兵要走 冰岛极力挽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07: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冰岛正与华盛顿进行着一场痛苦地较量,因为美国想要减少在冰岛的军事存在:这不是一件小事情--一方面,这将使这个国家处于不设防的状态,另一方面,也将削弱冰岛经济。

  几乎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一直在冰岛维持着强大的军事存在,以反制前苏联的威胁。现在,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冰岛已经成为一个不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因此,美国人想要减少在这个国家的军事存在。

  美国大兵想要走

   6月中旬,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伊丽莎白·琼斯向冰岛总理大卫·奥德松和外交部长哈尔多·欧斯格里姆松递交了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信。这封信勾画出了美国“在未来防务方面的调整”。

  冰岛没有陆、海、空三军,只有武装所渔舰和约100多人的海上巡逻队。1951年,冰岛同美国签订了《防务协定》,代表北约在冰岛建立空军基地,负责防务。在这封信中,布什再一次保证实施这个《防务协定》等一些客套的话。不过,这封信还清楚地表达了华盛顿的意图:美国将在今年夏末从凯夫拉维克海军航空站撤出在冰岛的4架F-15战斗机、3架救援直升机和加油机。

  冰岛:美军你别走

  如果美国从冰岛撤军,将会使没有军队的冰岛处于不设防状态。在雷克雅维克看来,美国这种单方面的决定违背了1951年签订的《防务协定》的精神,因为该协定规定,如果想要改变协定条款,双方应当进行磋商。因此,冰岛一方面不对美国的来信做出进一步的评论,另一方面回信要求布什重新考虑军事存在计划。据报道称,这封回信的语气相当不友好。

  在这封回信当中,冰岛领导人采取了强硬的态度,告诉美国人称,如果他们想要使冰岛成为一个不设防的国家,那么,他们也应当放弃对凯夫拉维克基地的其它部分--这一部分对美国来说仍然具有前沿阵地的意义。

  冰岛大学对外关系专家、副教授法吕尔·英吉蒙达尔松称,这一问题很快成为“冷战结束以后美、冰关系当中最难解决的问题”。

  早在2年前,奥德松就宣称,“如果美国下定决心,不想维持一个对双方都有益的基地,那么,这个基地将被关闭。这件事极其简单,这个声明也不是一个威胁。这个基地的规模至少不能减小。”到现在,奥德松还没有改变他的这个观点。英吉蒙达尔松称,如果布什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他就必须亲自干预这件事情。

  有观察家称,自从苏联解体以来,相关条款写得明明白白,美国空军必须维持在冰岛的存在。但是,冰岛人现在意识到,华盛顿在这方面变得越来越强硬了。“从过去到现在发生的变化是,五角大楼似乎因为冰岛反对美军撤走飞机而坚定了撤走的决心。”英吉蒙达尔松说。

    美国驻军对冰岛意义重大

  近几十年来,冰岛一直都很在乎美国,对美国的对外政府做出快速反应,支持其对外政策。在美对伊战争期间,尽管冰岛民众强烈反对美对伊动武,冰岛政府还是站在美国一边。

  在冰岛,很少人会想到冰岛拥有一支自己的防空力量的可能性。现在,占冰岛公共开支10%的国防经费是由美国人来支付的,对于这个经济弱小的国家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尽管冰岛官员在这个问题上在经济考虑方面很低调,但是,这个小国的经济对冰岛武装部队(IDF)意义重大。据冰岛中央银行称,冰岛国防开支冰岛国内生产总值的1.5%;而如果美国的军队减少计划能够实施,冰岛将失去与之相关的800多个就业机会。这对基地附近的雷克雅内斯贝尔镇将是一个沉重地打击,除此之外,该镇还将因为美国减少军事存在而造成减少四分之一的收入。

  “从经济和国防考虑,最好的结果是不要减少美国的军事存在。”约翰松称,“我们相信政府会坚持立场,保证国家安全的。”(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