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民50万坚守一线20天 河南力保淮河上游万无一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23:37 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7月13日电记者戴鹏报道:6月下旬以来,淮河流域遭遇了12年来最大洪水。为确保淮河上游干支流不出问题,河南50万军民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确保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尽量控制入淮水量,缓解下游安徽、江苏的抗洪压力。

  淮河发源于河南桐柏山区,上游干支流分布广、落差大、水流急,沿途大中小水库密集。由于淮河上陡下缓的特点,确保上游堤防、水库万无一失,是整个淮河流域防汛胜利的
前提。6月29日以来,淮河上游流域连降暴雨,一些主要支流发生有史以来最大洪水,部分水库水位超过历史最高,各地堤防、大坝险情不断。河南省淮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豫南信阳市淮干长,支流多,水库密,是河南省淮河防汛的重点。连日来,当地淮河干支流连续发生超标准洪水,史灌河等部分支流堤防发生管涌,鲇鱼山等部分水库宣布告急,不少城乡洪水、内涝灾情严重。豫东驻马店市、周口市地势低洼,由于连降暴雨,内涝严重;颖河、洪河、汝河等淮河支流堤防条件差,防汛指标低,不少河段险情频发。

  汛情发生后,河南省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等主要领导奔赴各地防汛前线,深入灾民家中,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全省迅速决策,周密部署,制定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要求各级干部坚守岗位,各单位、各级防指严格执行防汛调度命令,对违反防汛纪律的责任人严肃处理。各地根据统一部署,迅速行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队伍,筹集资金,补充料物。各地加大投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抗洪抢险。连日来,在信阳,各级干部层层签定责任状,分片包干,在执行统一调度的前提下,确保责任区不出问题。在周口,沿河各乡、村以及各库区都组织起数千人的抢险突击队,准备好各种物料,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在驻马店,民兵突击队冒雨抢修出现塌方的险工险段,书记、市长乘船深入被水围困的村庄,指挥转移群众。眼下,河南全省共有5万名干部、50万名劳力,1000多名解放军官兵在数千公里长的河道堤防、水库堤坝上查险堵漏,抗洪抢险。

  目前,河南部分地区受灾比较严重。信阳受灾人口70万,倒塌民房600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11万亩。驻马店一些地势低洼的县普遍田间集水,部分村庄一片汪洋,大片农作物被水淹没,房屋损坏倒塌。受灾人口80万,损坏房屋1100间,被水围困人口5万口。农作物受灾面积300万亩。

  面对严重的灾情,省委书记李克强在灾区视察时提出要求,必须确保灾民人身安全,确保他们不断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柴烧,还要确保他们有医有药,保证大灾以后无大疫。目前,受灾各地都有县乡干部进入灾区,帮助群众转移财产,对每家每户进行危房排查,并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重点关照军烈属、五保户、外出务工户、贫困户,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卫生防疫人员也已迅速驻进灾区,保证灾区群众病人及时救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