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通讯:民众从容撤离家园 80万军民决战高邮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23: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高邮七月十三日电题:八十万军民决战高邮湖

  作者赵德清

  江苏高邮湖汛情紧急。十天中,连续九场大暴雨,使得高邮湖的水位不断上涨,七月十二日下午高邮湖水位达九点五米,达到高邮湖环湖大圩的防洪堤防理论设计标准,高邮湖
西四乡镇十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大雨中的高邮湖一片泽国。由于大水压境,下游入江、入海下泄缓慢,形成了洪涝夹击、上顶下托之势。湖水的水位之高就连近百岁的老人也没有见过。在郭集镇杨庄大桥,通往高邮市区的漫水公路已全部淹在水中,最深的地方竟淹下三米多,路边的电线比水面仅仅高出几十公分,不少原来公路边的广告牌也只露出个尖尖角,大船可沿着公路行走。

   

      民众从容撤离家园

  七月十日上午,高邮湖西大雨如注,高邮遭受到入梅以来第九次长时间降雨过程,全市累计降雨量超过五百毫米。同时在上游入湖水量继续加大的情况下,高邮湖水位已达九点一米,超过警戒水位零点七米。

  在郭集镇,高邮市组织了八辆大巴士,每上满一车人就走。组织转移的郭集镇党委副书记李春桃说,政府组织了社会稳定组、交通运输组、安置组、卫生防疫组、后勤保障组等,安排专门车辆帮助民众转移。此次转移不像一九九一年那般走得累走得重,现在强调的是轻装走。因为多数农民都是两层以上的小楼房,结构较好,只要把东西搬上二楼就行,不用担心一旦决堤会被水浸泡。

  当高邮湖水位达到九点三米以上时,妇女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大部分青壮男劳力将转移到大圩上作最后的决战,一旦出现严重险情即转移到湖上的安全船上。至十二日中午十二时前民众已全部安全撤离。

     八十万军民奋力抗洪

    

  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高邮八十多万军民全面发动。高邮市政府迅速成立了水利专家组对重点圩段和险工患段,逐一检查。政府官员全部到灾情严重的乡镇参加抗洪,此外,还抽调两百名四十岁以下的男性官员组成抢险突击队,大圩上已开始紧急搭建帐蓬和简易棚屋,在最短的时间内,高邮市就集结了二十五点五万名抗洪大军,上堤巡查人员达四点四万人,不到十万人的湖西四个乡镇在一线抗洪人员仅有四万人,不少在上海、南京、扬州打工的民众也自发返乡保护家园。

  在通往灾区的邮仪公路上,卡车、拖拉机上拉的全是赶去抗洪人。南京军区某高炮旅以及扬州军分区预备役师和武警支队的官兵也陆续赶往大堤增援。

  昨天中午,湖西的天空出现了久违的太阳,村民们是高兴地脱掉了身上的雨衣。在各闸口、危险圩段,村民们搭帐篷、抬沙包,依然忙碌不停。郭集闸周围已堆满沙包,而村民还在源源不断地往这里运沙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