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洪水中的生死营救:战士们跳上冲锋舟解救群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23:32 新华网

  新华网安徽寿县7月13日电特写:洪水中的生死营救

  新华社记者董峻

  “上船!”13日上午9时许,武警某部道桥连指挥官一声令下,战士们跳上了冲锋舟。此行,是为了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13日凌晨2时40分,安徽寿县境内的时沛圩出现崩岸破堤现象,圩内外近5米的落差,使得来自上游大别山区的洪水霎时撕开一道近20米宽的裂口,冲向农田村庄。时沛圩保护着3万多亩耕地和近4万名群众,由于此前当地政府已经将绝大部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圩堤被洪水冲垮时,只剩下1000名左右不愿意撤离的群众。战士杨卓会趁着休息的空当,撕开一包方便面干嚼起来。“他们从早上5点多开始救人,一直没顾上吃点东西。”一旁的副乡长时光宝说。

  时光宝介绍说,张李乡的22个村都被水淹,其中全部淹没的有13个村。“全乡现在没一块好地方了。”他说。

  20分钟后,记者看到了那处决口的圩坝,此时已有近百米宽,洪水仍不停地涌进圩里。

  冲锋舟又前行了半个多小时,到了高台村。这个3000多口人的大村子,如今只剩七、八幢两层小楼露出水面。

  有人在楼上高喊着什么。慢慢靠近后,看清楚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农妇。战士吴秀飞第一个爬上院墙,再翻身跳到二楼,找到一架竹梯,把它架到平房和二楼之间,然后搀扶着老人爬上梯子。老人还有些犹豫,冲副乡长喊:“等一下,还有我的鸡呢!”“先顾人吧,鸡回头再说!”时光宝喊道。

  乡干部黄先雷告诉记者,这名农妇叫许绍珍,3个儿子和老伴都在上海打工,家里只留下她一个人。接上船来,黄先雷嘱咐许绍珍说:“别慌,解放军来了,没事。”冲锋舟划了一个大大的弧线,水波向两边荡开,船拐向村子的另一边。出发前,曾有先期转移的村民提供消息说,74岁的赵士豪和他老伴还被困在家里。他们就是营救的下一个目标。

  船到巷口。不足三米的宽度,以及水面上漂浮着的柴草树杈,人们拿不准能否通行。战士谢晓明用竹竿先试了试水深,大概只一米六七的样子。他随即跳下水,半走半游地拉着船前行。船停到院门口,谢晓明进了院子。三五分钟后,谢晓明背着赵老汉涉水而出。随即,杨卓会也背着老奶奶走了出来。

  “唉,我以为水不会涨上来的。后悔没听政府的话,早搬走就好了。”老汉有些黯然。

  出村时,螺旋桨被破渔网缠住了。班长刘庆利正发愁,邻近一家小楼的二层上有村民喊:“我有剪刀!”那名中年妇女返身回屋拿来剪刀,用绳拴住后吊了下来。终于可以行船了。小船人员已满,必须先返回。由于船头坐人过多,船速一快,船头进了水。也就是三五秒钟的时间,整个船舱四分之三都沉入水面。四名武警战士马上跳了下去,划着水用肩膀托起船身。记者则赶紧用脸盆往外舀水,脑子里闪过无数念头:“万一船沉了,相机怎么办?”“船上有没有塑料袋装采访本?”“在水里还能不能给同事打手机?”……

  水终于舀干了。整个过程可能十分钟都不到,记者却感觉像过了几个小时。

  下午3时左右,冲锋舟安全抵岸。三位老人被接到乡政府安顿下来。战士们则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营救。截至记者发稿时,营救工作还在进行。据张李乡党委书记田雪峰说,已经救出近200人,还有部分群众由于房屋在水线以上,不必转移。此外,目前还没有报告有人员伤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