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3600名民兵集结火速蒙洼-阜阳民兵抗洪抢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8: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翁阳

  曾几何时,民兵的概念正被国人渐渐淡忘,而今,民兵这一颇具历史意味的称谓又在江淮大地高亢响起。

  自六月二十九日以来,江淮大地普降暴雨,淮河水位直线上升,并最终演绎成自一九
九一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阜阳市沿淮阜南、颖上等县正面临着突如其来的重大考验。

  七月三日凌晨,当决定阜南县王家坝开闸蓄洪时,阜南县人民武装部在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内,从北部的十二个乡镇火速集结了三千六百名民兵,机动至蒙洼蓄洪区,支援王家坝前组织转移群众。

  经过十五个小时夜以继日的奋战,他们通过逐人、逐户、逐村的拉网式清查,共转移群众一万九千四百多人,帮助群众转移物资八百多吨,达到了不留一人的预定目标,为准时开闸蓄洪赢得了宝贵时间。

  蓄洪后,为妥善安置灾民,他们又马上投入到搭建帐篷和运送物资的工作中。崔集村青年民兵任国木,当自己家中进水后老父亲催他回家搬迁时,他却对父亲说:“我现在很忙,家里的事,我管不上,也只有依靠你自己了。”

  七月四日,颖上县境内邱家湖干堤毛球窝险段出现了一千多米坝堤塌陷、断裂和滑坡。邱家湖圩内三万亩良田、五千多名群众和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投资二十八亿元人民币的临淮岗大坝危在旦夕。

  县委书记情急之下,亲自打电话向县人民武装部请求民兵紧急增援,人武部二话没说,迅速调集了五百八十名民兵突击队员,冒着暴雨投入抢险战斗。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艰苦鏖战,大堤保住了、险情控制了,民兵却普遍肩上磨出了血丝,手脚打起了血泡。

  七月五日晚二十一时许,据安徽省防总命令,为减轻淮河干流压力,定于翌日在颖上县唐垛湖行洪,已在堤坝上奋战了七天七夜的二百六十名民兵突击队员,在接到任务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趟着泥泞的小路,踏上了新的抗洪之旅。

  七月十一日颖上县邱家湖行洪,仍是他们肩负起了最艰巨的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