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玫瑰林”绝密文件曝光5万“斯塔西”间谍身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8:32 北京晨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独立报》8日报道,德国媒体7日披露,在德国政府的不断要求下,美国中央情报局经过10多年的犹豫,不久前终于将一份冷战时期的高绝密性间谍文件移交给了德国政府。这份代号为“玫瑰林”的绝密文件是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得到的,文件上记载了至少5万名前东德“斯塔西”间谍的名字、代号和真实身份,曾被美国中情局视为“至宝”。

  ***绝密文件380张光碟

  7月7日,德国政府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将刻录了“玫瑰林”绝密文件的380张光碟拷贝移交给了德国政府,并且在10天前,关于这份文件的保密时间已经到期,美、德两国政府很可能会在数日内将文件中记载的数万名前“斯塔西”间谍的名字和身份公诸于众。

  据报道,在这份庞大的“玫瑰林”文件中,记载了20万名前东、西德公民的名字、代号和身份证号码,这20万人中,其中一部分是为“斯塔西”工作的职业间谍,另一部分人则是曾将西方政府的秘密情报告知过东德间谍机关的“业余间谍”。据报道,在这20万人名单中,至少有四分之一——亦即5万人曾为东德“斯塔西”间谍机关传送过冷战情报。

  ***美不愿解密有苦衷

  据报道,这批记载了数万间谍名单的绝密文件原是东德“斯塔西”司令部的宝贵财产,但自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这批文件被移交给了一名前苏联克格勃间谍保管,后来不知为何这批文件又落到了美国中情局的手上。至于美国是如何获得这批文件的,中情局官员一直讳莫如深,但是,“玫瑰林”文件的到手却一直被美国中央情报局视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收获之一。

  尽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德国政府就一直要求美国归还这批文件,但直到两年前,美国才同意仅仅传递部分文件信息给德国共享。因为“玫瑰林”文件中的许多“斯塔西”间谍同时也是美国中情局的双面间谍。美国政府担心一旦文件全部解密,将使这些为美国工作的双面间谍身份彻底曝光。德国政府官员玛里安那·伯斯勒称,即使这份间谍文件向公众曝光,目前也不会在德国引发对名单中的任何人的起诉。因为根据德国法律,这些间谍案件全都过“起诉时效”。(北京晨报/欧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