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拟改现行兵役制度 15天便可动员出征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7:01 扬子晚报

  据《洛杉矶时报》12日报道,鉴于伊拉克战争严重消耗美军力量,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日下令进行大刀阔斧的军事改革,包括重整兵役与预备役制度,以创造一支15天内便可动员出征的部队。部分持反对态度的军方官员认为,此举将导致军事支出大幅上升。

  在9日致海、陆、空三军部长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一份备忘录中,拉姆斯菲尔德呼吁将一批特殊专业人员由预备役转为现役军人。反对这一提议的海军与空军资深官员警告
说,此举将导致开支上升;预备役军人官员也对此提议大感惊讶,担心这一变革将导致来自民间的预备役军人在战争中所扮演角色的大幅缩减,甚至最后变得无关紧要。

  拉姆斯菲尔德要求预备役军人自行建议要将何种特殊专业人员任务转交由现役军人负责。此外,他还下令军事官员在本月底以前拟定落实上述变革的报告。一名负责拟定报告的官员表示,时间如此紧迫让人根本没有时间构思详尽计划。

  随着反恐战争持续进行,目前有超过37万陆军部署于120个国家,其中13.8万人是具备专业才能而多次被征召的预备役军人。不少退役与现役陆军官员与军事专家已警告说,预备役志愿军已不堪重负。此外,由于预备役军人与国民警卫队负责的是战争所需的安全、情报、运输与后勤等工作,再加上大多数预备役单位动员通常需要经过1到3个月,因此预备役部队往往难以立即动员出征。

  而拉姆斯菲尔德的这项军事变革计划,则可望减轻预备役军人的负担,并且能够提高部队动员能力。拉姆斯菲尔德还建议更多使用合同工、平民和电脑,替代目前被占用的现役军人。他建议对于被反复征召参加索马里、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预备役单位解除他们的民事压力。

  同时,拉姆斯菲尔德还抱怨许多现役军人做的事情如果承包给平民合同商,就会更便宜,效率更高。他说,有30万军队都在干着不需军人来做的事情。拉姆斯菲尔德的新建议试图一举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

  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说,拉姆斯菲尔德的变革将是自1973年美国实行全义务兵役制以来,现役和预备役军队最有意义的变化。建立义务兵军队并以预备役作为补充的制度,目的是保证政治领导人和平民在军事问题上都有更多发言权,防止派兵参加不受公众支持的战争。

  美国布鲁金斯学院军事分析家欧汉龙说,事情越来越清楚,政府也承认,美军要以大部队常驻伊拉克,其中陆军责任最大;美国陆军有很多风险。美国建立的义务兵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军事体系,如果按照目前的路子发展,布什政府将要破坏这种体系。

  目前并不清楚拉姆斯菲尔德的计划是否会增加现役陆军部队的规模。任务繁重的陆军多年来一直要求增兵以便完成任务。此外,即使军方如拉姆斯菲尔德要求迅速提出计划,该计划还要经过国会批准,即使能付诸实现也需要多年时间。(扬子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