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放出“常青藤大毒蛇”开始第4次大扫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6:5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情报部门警告称,伊拉克下周将迎来多个与萨达姆·侯赛因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相关的纪念日,驻伊拉克美军部队在这一敏感时期可能遭到新一轮袭击。因此,美国陆军第四步兵师再次决定发动“先发制人式”的打击,于12日晚在伊拉克中部地区发动了代号为“常青藤大毒蛇”的剿匪行动。这是美军在伊拉克发动的第四次大规模清剿叛乱分子的行动。

  据报道,这些纪念日包括7月14日的伊拉克国庆节、7月16日的萨达姆执政日和7月17日
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革命日。美国情报官员认为,这些纪念日期间,在巴格达和其它地区可能会发生袭击事件。而一些情报进一步表明伊拉克的亲萨达姆分子和伊斯兰叛乱分子正在策划袭击美军事件。

  自从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在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以来,美军又在恶意袭击中折损了31名美军。而活动最猖獗的地区要数被称为“逊尼派三角地带”的伊拉克中部地区,那里包括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其周边亲萨达姆的逊尼派穆斯林的据点。

  为了“防患于未然”,美军第四步兵师特地于12日晚发动“常青藤大毒蛇”行动。行动包括针对亲萨达姆嫌疑分子的据点的一系列突袭,对检查站功能的加强,在巴格达北部底格里斯河畔两大城市巴库巴与巴拉迪的武器黑市打击非法武器交易等等。第四步兵师第二旅指挥官大卫上校称,此次行动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瓦解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和萨达姆敢死队员可能发动的针对美军的袭击。

  此前,美军发动了3次大规模的清剿行动,分别为“半岛打击行动”、“沙漠蝎子行动”和“响尾蛇行动”,并逮捕了数百名嫌疑人,但大部分因证据不足被释放。在那些行动中,美军发现并收缴了民间藏匿的大量非法武器,可惜的是,袭击美军事件的势头却没有因此而减弱。与这些行动相比,此次行动有个最大的不同点,那就是它始于一个有月亮的晚上,这使得美军的装备优势无法得到充分运用。而通常,美军行动都在漆黑的夜晚进行,以利用美军的侦察和设备优势。(中国日报网/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