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断交40多年来首次突破限制 美货船挂国旗驶入古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6:40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驳船“海伦三世号”7月11日在拖轮的牵引下驶入古巴的哈瓦那港。这是古美两国1961年断交以来,第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货轮在古巴港口靠岸。

  据悉,“海伦三世号”隶属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梅班克船运公司,其5名船员全部是美国人。随船抵达哈瓦那港的该公司副总裁特纳·费边说,“海伦三世号”此次装载了价值150万美元的1612吨新闻用纸和6吨木材,都是古巴向美国公司采购的。他表示,该公司与古
巴方面签署了运输一万吨货物的合同,今后半年内每个月都会有梅班克公司的货船抵达哈瓦那港。他希望这样的合作能继续保持下去。

  自2001年美国政府放宽对古巴的贸易限制以来,古巴已在美国采购了140万吨各类货物,总价值超过4.8亿美元,其中71%都是由美国船运公司负责运输。由于美国政府的各种限制措施,此前抵达古巴港口的美国货船均悬挂第三国国旗。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消息,美国同古巴10日在哈瓦那签署了40年来的第一个贸易协议,据此,每年将有210万吨包括谷物、蔬菜、禽肉、玉米、烹调油以及猪肉在内的食品经由美国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港出口到古巴。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链接)

  1959年1月,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建立革命政府。美国政府对这一新生政权一直采取敌视态度。1960年10月,美国宣布对古巴实行除食品和药品之外的经济禁运。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被粉碎,两国断绝了外交关系。从此,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1992年4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宣布不准许同古巴进行贸易的船只停靠美国港口等一系列加紧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的措施。同年10月,布什又签署“托里塞利法案”,继续禁止本国公司和美国海外公司同古巴进行贸易。

  1995年5月,两国重新签署移民协议,两国关系有所缓和。但1996年2月,古巴击落两架美籍古巴流亡组织的飞机后,两国关系又趋紧张。同年3月,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对古巴实行报复性强化经济制裁。

  尽管遭到国际国内的普遍反对,但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取消对古巴的经贸制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