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洪水冲破盱眙团结河东大堤 防守人员已达160多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6:11 北京娱乐信报

淮河中游正阳关水位超过保证水位


盱眙县团结河东大堤被洪水冲破。新华社记者 孙 参/摄

  据新华社7月12电12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江苏省盱眙县团结河东大堤被洪水冲破,水正哗哗流入近5000亩的圩内,近百名舟桥旅官兵已经赶赴现场结集待命搜救圩内群众。

  此处堤坝段正是9日夜发生管涌处。此处堤坝位于盱眙县明祖陵镇,圩内在当地称为圩滩圩,紧接徐宁省道公路,位置十分关键。现场负责指挥的江苏省军区副司令王海棠少将介绍说,舟桥旅已经运来8艘冲锋舟,另外4艘正在向此地赶来。由于前几日此地的大部分
群众已经撤离,所以舟桥旅的工作主要是在圩内展开搜救清查群众。

  由于现在水势上涨缓慢,等圩内水达到冲锋舟吃水深度一米后,舟桥旅将展开搜救工作。现在,近百名战士正在结集待命。

  另讯随着淮河干流第二次洪峰向正阳关缓慢推进,淮河防汛进入最紧要关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淮河沿线主要干支流防守人员已经达到160多万。

  新闻链接

  洪泽湖滞洪区5.57万人撤离

  新华社江苏盱眙7月12日电江苏省盱眙县洪泽湖滞洪区内约5.57万名群众从12日早晨开始紧急撤离。按照江苏省防汛指挥部11日晚下发的通知,这部分群众必须于13日晚18时前、即在2天内全部撤离到17米以上的高地。这是盱眙县在撤离了6.8万名鲍集圩预备行洪区内的群众后,再度大批撤离滨湖滞洪区内群众。

  盱眙县洪泽湖滞洪区位于洪泽湖南侧,涉及鲍集、管镇、明祖陵、官滩、维桥、马坝、观音寺、盱城、古桑、河桥等10个乡镇的高程在17米以下的地区,总面积达到185.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35万亩,是盱眙县的重要产粮区。区内共有51个村,1266户人家,55754人,房屋57585间。

  专家分析

  国家防总:淮河水势一涨两落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受邱家湖行洪和城东湖蓄洪影响,淮河干流相继出现分洪后最高水位。与11日相比,在淮河流域出现“一涨两落”水势。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12日说,“一涨”是指随着洪峰从润河集向下游推进,淮河流域主要控制站润河集至吴家渡水位还将缓涨;“两落”是指王家坝以上来水在回落,洪泽湖水位在回落。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堤防长时间被水浸泡,容易出险,防守压力大,各地加大了堤防防守的力量。目前,淮河干流堤防没有发生重大险情,但险情有增加的趋势,11日沿淮堤防和行蓄洪区堤防新发生险情146处,其中管涌、渗漏等较大险情34处,均得到有效控制。

  “灾难与科学”高层论坛昨举行

  专家倡导:理性心态面对灾难

  信报讯(记者张薇)SARS的阴影还未拭去,危急的洪涝灾害又此起彼伏。面对接踵而至的灾难,民众应该怎样面对?昨日,以“灾难与科学”为主题的高层论坛在京举行,科学家们建议民众抛开恐慌心态,理性看待。

  论坛中,大家不仅探讨了SARS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许多人还把目光盯到了淮河等地域的洪涝灾情。清华大学社会系主任、著名社会学家李强指出,灾难事件发生后,人群中与灾难前最大的不同就是短时间会出现“无规范”。在常态下,群体是有行为规矩和思维规矩的,突发事件后,恐慌导致以前的规范暂时失效,所以容易陷入没有规范的混乱。而混乱对于解决灾难的后遗症无论怎样都是不利的,所以,无论遭遇了怎样的灾难,都要保持理性的心态,去按照决策者的安排理性面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