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四国“北欧海盗”潜艇计划发生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5: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国际海军》2003年7月报道] "北欧海盗"计划是在芬兰、丹麦、挪威和瑞典四国国防部长签署的一项有关防务装备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形成的,该协议于1994年12月签署,随后四国联合进行了一系列可行性研究,其中一项研究是有关潜艇的。在为期两年的研究工作完成之后,1997年丹麦、挪威和瑞典开始共同研制新一代潜艇,协调各国对新型潜艇的需求后决定建造10艘,计划在2009~2016年间交付,其中瑞典2艘,丹麦和挪威各4艘。丹麦、挪威和瑞典被指派分别承担费用/工作分工的36%、44%
和20%。为此,瑞典考库姆公司、挪威康斯堡防务与航空航天公司与丹麦欧登塞公司在2000年联合成立了一个北欧海盗潜艇公司(VSC),作为该计划的主承包商。

  由于经费问题,挪威在2002年6月19日决定退出该计划,在今年6月13日为期12个月的"计划定义阶段1"(PDP 1)完成后将正式结束在该计划中的全部活动。挪威将和芬兰一起作为该计划的观察国,丹麦和瑞典将继续该计划,建造数量下降到6艘(瑞典2艘,丹麦4艘)。丹麦和瑞典已经对两国继续进行"海盗"计划的可行性做了研究和评诂,他们希望找到一个新的合作伙伴,譬如波兰或新加坡。

  瑞典防御军品管理局(FMV)和丹麦海军物资指挥中心(NMC)5月21日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决定继续投资进行为期18个月的"计划定义阶段2"(PDP 2),PDP 2计划在7月1日开始,2004年底结束。当日还签订了一份工业合作协议,考库姆公司和欧登塞公司组成新的工业联盟继续该计划,考库姆公司为PDP 2的主承包商,欧登塞公司作为子承包商。

  挪威的退出意味着康斯堡防务与航空航天公司将结束工业参与,丧失作为作战系统主要供应商的位置。尽管官方还没有做出决定,但瑞典的萨伯技术系统公司和丹麦的厄码公司将有可能负责作战系统定义工作。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