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洪前线特写:子弟兵——泽国飞舟显风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5:33 扬子晚报

  盱眙是淮河下游遭受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作为全军19支抗洪应急部队之一的南京军区某舟桥旅,一开始便向盱眙派驻大批官兵在当地担负抗洪抢险任务。

  在盱眙抗洪前线,记者看到,该旅党员们个个胸前佩戴党徽,他们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抗洪最前线,用火热的生命保障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某后勤部副部长顾君洪担任这支舟桥旅驻盱眙抗洪抢险队伍的总指挥,他曾是南京军区1998年抗洪抢险的二等功臣,所在单位也被授予“抗洪模范营”荣誉称号。今年7月6日,正在南京陪父亲就诊的顾君洪,突然接到赴盱眙抗洪的命令,也正在这时,他的父亲被医院确诊为晚期食道癌,急需住院治疗。一边是严峻的抗洪形势,一边是病重的亲人,顾君洪毅然选择了前者——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于是,他立即奔赴盱眙抗洪前线。部队到达后,顾君洪立即与地方领导取得联系,熟悉地理位置和灾情,与指挥部其他同志一道,研究部署最佳抢险方案。部队每次转移群众,他始终靠前指挥,时而协调力量,时而帮助机械操舟手排除故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抗洪抢险中,当家人来电告诉他父亲病重时,顾君洪只好满怀歉意地对家人说:“为了抗洪,我只好做不孝儿子了……”

  在盱眙县淮河镇两岸,只要一提起“小胡子营长”便无人不知,无人不夸。他就是这支舟桥旅二营营长张必峰。原先,张营长并没有留小胡子,自从他带领部队来到盱眙参加抢险战斗以来,因为太忙太累,他已忘掉了每天刮胡子的习惯,久而久之,胡子长了,官兵们都亲切称呼他为“小胡子营长”。7月8日,在蛤滩圩大营救行动中,有3000余名群众、10万多公斤的粮食、1万余件物资急需转移。为了争取时间,张营长带领由党员组成的突击队,负责最繁重的搬运任务,背老人、扛米袋、推冲锋舟……战士干什么活,他就干什么活,皮肤和战士晒得一样黑,嗓子喊哑了,他就用旗语信号来指挥。在抗洪抢险最艰苦最紧张的时候,张营长白天带着部队转移群众、抢筑围堰,晚上再累再困,夜里他总要起来查铺查哨。每次查铺,他都用手在每个战士的额头上摸一摸,

  发现有的战士额头发烫,就叫醒他服药后再睡,感觉有的战士额头发凉,就再给他们盖衣物。“是共产党员,就跟我上!”这是舟桥旅技术连士官马海波的一句口头禅。在奔赴盱眙县抗洪的日子里,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处处当先锋,打头阵,被官兵们称为“拼命三郎”。在7月10日淮河镇蛤滩圩大营救中,官兵们一到现场,还没有来得及拧干湿透的衣服,就甩开膀子大干起来,一干就是5个小时。为了节省大家的体力,马海波把他带领的装粮、运粮小组分成两班,轮换上阵。一次,小马在推冲锋舟时,舟上有10多个老人和小孩,突然一个趔趄,他踩到了一个没有盖的窨井,摔倒在水中。他顾不得擦去满脸的污水,掏出工具刀,在墙上刻了个记号,好给其他抢险人员识别,然后咬着滴血的嘴唇,忍着腿上的刺痛,又一步步向前推着……舟上的村民们看到这一切,禁不住热泪盈眶。在一次洪灾险情中,马海波带领几个突击队员及时赶到,但由于水流湍急,洪水几次把冲锋舟掀起又摔落,漂着残枝败叶、牲畜粪便的污水冲得马海波满头满脸,但他还是睁大双眼寻找被水围困的群众。一位老大娘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但此时的淮河水在继续上涨,眼看房子就要淹没倒塌,马海波一个箭步冲上前,背起老大娘就向冲锋舟上飞奔,刚一离开,就听到身后“轰隆”一声巨响,村民们回头看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老大娘感激地抓住马海波的手,泣不成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