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京河西要建郑和宝船遗址主题公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5: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南京市要把全球仅存的未经挖掘的600年前造船工业的文化遗产——宝船遗址,开发建设成一个主题公园。昨天,鼓楼区公布了宝船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工程已经启动,7月15日将开始动迁。计划于2005年6月前建成一期工程。

  600年前郑和下西洋,首航船队共有宝船、战座船、战船、兵船、马船、粮船、水船等共208艘,他所率庞大船队的诞生地就在鼓楼区江东街道三汊河中保村一带,宝船遗址是全
球仅存的未经挖掘的600年前造船工业的文化遗产。

  明朝的龙江宝船厂原有船坞(古称作塘)7座,现仅存4、5、6作塘。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规划中的宝船遗址公园由东、中、西三片八区组成,总占地280亩。一期工程建设处于中片的“主题公园”6个景区,占地198亩,其中水面面积占三分之一以上,将围绕遗存的4、5、6作塘展开。根据文物挖掘方案,在目前条件下先考古挖掘6作塘,遗址考古与公园建设同步进行。中片六景区主要有:4作塘北岸的郑和文化体验区,由郑和碑廊、郑和文化墙、7艘古船模型、中华古代使节墙等组成,意在给游人创造一种体验和领略郑和文化的意境与空间;5作塘北岸的航海科技体验区,由航海科技雕塑、时光廊柱、航海体验台、宝船部件雕塑等组成,意在给游人以航海知识的熏陶和古代科技的体验;6作塘北岸的蓬厂作坊体验区,由细木作坊、铁作坊、缆作坊等组成,意在给游人体验和感受明代宝船厂生产的场景。此外还有提举官衙体验区、蓬厂生活体验区和巨锚广场体验区,全景式再现当年宝船厂的恢宏气势和繁忙盛况。(鼓轩、晶晶、陈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