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曾在非洲惨败 利比里亚内乱带来雪耻良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3:13 信息时报

  在美国最近两年发动的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凭借其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拥有绝对优势实力的军队轻松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为美军赢得了莫大的荣誉,但一直被认为是军中精英的美军特种部队却无法分享这一荣耀,因为十年前发生在非洲之角索马里的一场战斗中,参加联合作战的美军三支特种部队竟然被没有什么组织纪律性可言的反政府武装打得落花流水。

  美军特种部队的失败,直接促成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将驻扎在非洲的美军撤出这片伤心地,而受这一事件的影响,十年来,美国政府对非洲事务都不甚关心,面对这里频频发生的战乱和种族冲突,一向以“干涉他国”为己任的美国惟恐避之不及,多次拒绝国际社会提出要其派军维和的要求。

  如今,发生在非洲小国利比里亚的内乱,使各个方面的声音都在呼吁美国派驻军队到该国执行维和任务,而面对国内外双重压力,美国政府决定出兵利比里亚几乎已成定局,而背负了“十年之耻”的美军特种部队也有了一雪当年耻的机会,如果能够再次被派驻到非洲大陆,他们将借机恢复往日的雄风,还是会重踏失败的覆辙。

  摩加迪沙惨败十年蒙羞

  美国军队无与伦比的实力为世界所公认,但他们的特种部队在军迷心中的地位并不高。不像以色列摩萨德,美国的特种部队似乎没干过什么漂亮活,至少在可以公开的事件里没见过,海湾战争的胜利虽然一扫美国军方尤其是特战部队以往作战失利的阴霾,但人们往往会被胜利的喜悦冲昏头,随后于索马里的摩加迪沙伏击中,美国特战部队再度遇挫,除遭受严重损失外,更使特种部队蒙羞。此役在好莱坞拍摄的大片《黑鹰坠落》中得以再现。

  三支精英部队奉命出击

  摩加迪沙伏击其实是一次多兵种联合行动,主力是有着“精英之中的精英”荣誉的三角洲特种部队、第75游骑兵团和有着“夜间游荡者”之称的第160特种作战航空队(文中简称160特航团)。

  索马里由于长期内战,民生凋弊,联合国于1993年开始发起人道援助行动,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部队执行“重建希望行动”,初期的军事维和行动相当成功,吓退了交战各方的炮火并顺利建立起非交战区。但到了1993年6月5日,索国军阀艾迪德部队由于对联合国不满向维持和部队开火,艾迪德也因此被联合国冠以“战犯”头衔,成为联合国逮捕的目标,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部队即展开全面的猎捕行动,但却未获得任何成果。而此时,美国国内开始对美军介入他国事务,及派遣大军参与犹如战争游戏般猎杀某人的正当性产生质疑,但在华盛顿的考量中,无论缉捕归案或击杀,艾迪德必须立即自索马里的维和行动中“消失”,以免造成更大困扰,因此,美国特种部队奉命出动。

  违背作战原则遭遇失败

  1993年8月24日,美国总统克林顿批准对艾迪德展开特战突击行动。在战术突击命令批准前,美军即已展开相关特战行动的部署,任务编组主力为400多名第75游骑兵团、一些三角洲特种部队及第160特战航空团,任务只有一个——猎捕艾迪德。搜捕行动持续进行数周之久,但只能摧毁一些艾迪德的周边部队,对核心领导阶层的搜捕则始终沾不上边。即将绝望之际,情报单位信誓旦旦地保证,艾迪德将於1993年10月3日正午出现在城内奥林匹克饭店内,因此美军指挥部决定大举出动特战部队,准备一举擒获艾迪德。但选择正午时间深入敌境擒王的举动,预言了必然的失败结果。

  10月3日正午,美军13架由MH-60及AH-6组成的机队从邻近海边某一小岛的基地出发,准时抵达奥林匹克饭店上空,游骑兵及三角洲突击队员以绳索快速垂降至饭店天台,并冲进饭店内迅速控制了20余名艾迪德部队的军官,但却没有艾迪德的踪迹,显然又是再一次扑空,当准备撤出现场时,才发现中了艾迪德的埋伏。

  当美军发现中伏而准备撤退时,饭店周遭大楼顶层出现了狙击手及RPG火箭发射器,如泻银般的弹雨向美军特战队员及空中盘旋的直升机群,一开火时就有1架黑鹰直升机遭击落坠毁。突击队员冲向坠毁的直升机,准备抢救同僚及摧毁机上的机密设备;在直升机周围立刻布置防御火网并等待空中救援。

  激战中,l架担任空中掩护的黑鹰直升机被敌火命中,而企图迫降至地面防御圈内,但受创过重的直机坠毁在远处;3名机组员虽发挥求生的本领且战且走,但仍无法逃过艾迪德部队的追击,正驾驶杜伦准尉严重受伤后被俘,另外2名同伴则在激战中遭敌人击毙,他们的尸体还被艾迪德部队扒光衣物拖着游街示众,特战队员战死后应有的尊严,被艾迪德部队屈辱得一文不名,这个镜头被CNN各种媒体在美国本土播放后,舆论一片哗然。

  在持续达16个小时的地面激战中,美军特战部队虽然奋勇战斗,但敌我悬殊的状况使伤亡人数不断增加,战斗中唯一支援地面特战队员的,是第160航空团的直升机,一直盘旋在战场上空,除提供地面支援火力外,另维系着地面部队的战斗士气。战斗结束后的清理,美军遭受越战后单一战役最大的损伤,18名特战队员战死,另外77名严重受伤。

  小国内乱带来雪耻良机

  据说,如果美国决定出兵利比里亚,驻扎在西班牙的海军陆战队将成为首发,这无疑使那些雄心勃勃的特种兵感到郁闷。其实在摩加迪沙伏击中,美军特种兵依然保持了旺盛的战斗力,失败的原因在于,这次行动原本不是应该由他们来执行的任务。以总数超过600名的精锐特战部队,来对付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军事领袖,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危机重重。特战部队的特色在隐密两字,大规模的兵力运用却掩灭了特战部队的特色;特战部队为求隐密机动,故皆为轻装部队,在遭遇传统地面部队的伏击时即相当脆弱。同样的,第160特战航空团的各型直升机,在夜暗中或可如鬼魅般的神出鬼没,但在非洲烈阳灼烧的白昼里,则宛如一只只大笨鹅,随便1发准确的狙击枪弹就可能将其击落。

  作战环境好过摩加迪沙

  在美国出兵利比里亚几乎成定局之时,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性文章,预测美国军队将在利比里亚遇到的困境。该报分析认为,就算泰勒愿意下台,美国军队也将面临艰难的战斗,因为,其一泰勒不会束手就擒,其二利比里亚的反政府军也不是省油的灯。

  自1989年利比里亚内战爆发以来,该国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频繁发生激战,迄今已造成15万人死亡,今年6月以来,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又发起大规模进攻,并一度占领首都,目前该国内的情形与1993年的索马里并无太大区别,好在不论是政府军、反对派还是平民百姓,都比较欢迎美军的到来,这为美军的行动带来了有利因素。

  文化差异是最大障碍

  摩加迪沙伏击之后,军事专家分析这次战斗,可以看出不论美国特种部队有多强,还有难以避免的弱点,尤其是当他们在一个文化迥异的第三世界国家采取行动时。

  从摩加迪沙伏击战看,美国特种部队确实斗志旺盛。这些士兵一般只有高中学位,来自农村和小镇。他们志愿从军,是军队给了他们比较优裕的收入,包括在美国独立生活所必须的医疗保险。军队就是他们的家,在这个家里,作为特种部队成员,他们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他们未必理解联合国在索马里的政治目标,一般也不感兴趣,但他们绝对愿意为军人的荣誉而战。他们的家庭也相当强硬。两名战死的三角洲特种兵,其中一位的父亲在领取儿子的荣誉勋章时,当面骂克林顿是胆小鬼,不配指挥军队。

  但是,特种部队的战斗意志并不能弥补他们的文化弱点。美国人一般对国际事务不感兴趣,他们很难理解第三世界民族的心态和习惯。联合国要逮捕艾迪德和他的主要助手,谁是艾迪德是可以指认的,但在一个松散的部族社会,如何定义“主要助手”?当一个特种兵询问敌对部族的线民时,美国兵所想的,可能是相当于内阁和参谋长联席会议那样的组织的成员;但线民或许觉得艾迪德部族的长老、智者、宗教领袖和最富裕的商人都算“主要助手”。而艾迪德部族的这类人物,显然并不觉得自己是什么“主要助手”,他们并没有躲藏起来,这才给了游骑兵袭击的机会。逮捕或打死这些人,在索马里人看来,这并不是在抓一个罪犯,而是在剿灭一个庞大的部族,结果势必激起艾迪德部族的全民抗战。

  美国特种兵神威尚在否?

  参与摩加迪沙伏击战的三支特种部队中,三角洲部队已经为人们所熟知,作为精英中的精英,他们一定不希望将耻辱柱永远背负在身。艾迪德于1995年8月1日死于枪伤,报纸讲他在指挥与另一军阀的战斗时被流弹击中,但艾迪德身边的亲信坚持说是暗杀,是不是三角洲迟来的复仇?美国军方拒绝对此作出回答。

  第75游骑兵团对大家来说也不陌生,她有着光荣历史与优秀传统凭着不畏不惧的精神和毅力在为美国“世界警察的角色”充当急先锋。游骑兵的历史起源较美国建国还早,他的由来可追溯至公元1670年代美国殖民地时期。当时美国为了应付善于突袭战术的印地安人于是组成小型的侦骑队伍在屯垦区四周区域巡防以观察敌人活动并提供早期预警。由于他们的巡防距离称为“Range”,因此一般人们称这支队伍的士兵为“Ranger”。游骑兵团成立后,最出色的一次表现是1989美国发动的巴拿马“正义入侵Just Cause”行动中扮演先锋角色,但是在摩加迪沙伏击中,游骑兵团遭遇了有史以来最惨的失败,在美军总共18死80伤的“战绩”中光游骑兵本身就有16死57伤和1人失踪的损失。

  暗夜潜行者——美国陆军第160特战航空团

  参与摩加迪沙伏击战的三支特种部队中,美军的160特航团最鲜为人知。自1981年10月组建以来,该部队在格林纳达、尼加拉瓜及海湾地区的作战中均表现不俗。然而在摩加迪沙的惨败使它再度“露脸”的希望却彻底破灭,藉着这次美军有可能重返非洲的机会,不知它是否有机会“东山再起”。

  第160特航团成立前,美国陆军为执行特种部队渗透运输任务,原由第101空降师第158航空营担任,为满足特战行动更具“侵略性”的任务特性,美军为其更新了机种装备,扩充了规模。在加入MH-47、MH-60及AH/MH-6J等适应特战任务需求的机型中队后,第158航空营即更名为第160特航团。

  为达成特战任务要求,第160特航团的主要任务及训练方向有两大重点,其一为夜暗飞行,其二则为飞行机组人员的特战能力训练。对素质较高的飞行人员而言,特战训练虽然艰困,但并非难事,通常在准则与技巧训练后,飞行机组人员即能配合专责特战部队的任务执行(毕竟地面战斗本非飞行人员的主要任务);真正困难的,是要让飞行员适应完全夜暗的飞行状况。

  由于特战任务特殊,渗透任务通常需在恶劣天候、困难地形下小规模的执行,于避免敌人侦知状况下,达成渗透突袭的任务。因此,夜暗低飞、地形障碍及独立无援的执行任务,就成为第160特遣队飞行员的主要训练要求。

  在夜间困难地形上低空飞行,听似容易,但诚如一位飞官所言:“当天候、地形都成为威胁因素时,你需要的是如外科医生的手、疯子的勇气和公牛般的胆量”。

  或许是飞行员天生冒险进取的特质,当第160特航团成立后,立刻成为美国军方直升机飞行部队的圣地,许多在陆军直升机部队担任一般运输及飞行训练任务的飞行员,都迫不及待的申请加入第160特航团,以挑战自己的飞行技能。

  首次出动遭遇挫折

  第160特航团的首次秘密行动,为1983年10月24日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激怒行动”。此次战役中,第160特航团几乎出动所有的直升机。格林纳达的“激怒行动”,原打算以精锐特种部队的闪电突袭战法完成战术目标,以宣扬当时里根政府执行区域安全任务的决心,但显然美国三军各特种部队都还不适于秘密行动以外的正式军事行动,第160特航团的机群损失严重。两伊战争行动出色

  根据未证实的报导,第160特航团于1980年代中叶开始,就涉入两伊战争,虽然大部分任务一般是侦察在黎巴嫩地区活动的伊朗人,但由于长期和伊朗对抗,因而逐渐演变成反伊朗政府的秘密颠覆行动。两伊战争末期进入波斯湾油轮大战时,美国的态度显然较偏向伊拉克。由于海上战火可能波及欧美国家的重要石油来源,美国藉此名义开始对伊朗实施海上攻击行动。

  由于伊朗利用遍布近海的钻油平台,作为海上联络与攻击的基地,攻击伊朗海上钻油平台便成为第160特航团的主要任务。为顺利执行攻击任务,第160特航团的AH-6J特别进行“打带跑”及海上迫降(伊朗在钻油平台上皆布置兵力)的求生训练;MH-60也演练搭载海豹特战部队或其他特战人员,准备对伊朗钻油平台进行突袭。事实证明,事前的周详演练,对任务遂行有绝对的帮助,第160特航团对伊朗钻油平台的攻击行动相当成功,数十座伊朗钻油平台被美军特战部队悉数摧毁,第160特遣队的AH-6J还直接以机上火力摧毁数座钻油平台。

  尽管美国特种部队斗志昂扬、装备精良、战技高强,尽管技术的进步和实战经验会改善他们的短处,但能否顺利与当地人接触甚至部分克服他们的文化弱点才是他们能否在非洲大地建功立业的关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