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到部队当个普通兵 带着定律到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0:56 中国青年报

  齐明宇、陈永跃

  大学生到部队当个普通兵,新鲜事儿肯定不少。宁波大学物理专业大二的学生兵徐辉,就是个例子。

  去年5月的一天,徐辉所在连队,按照新大纲组织搭杆攀登训练。大家在接近楼顶时,
总感到有劲使不上,不是头转不过来,就是磨破了肩膀。两小时过去了,训练成绩没有一个合格。

  连长发现徐辉蹲在地上用树枝画着什么:“徐辉,你在干什么?”“连长,我在想牛顿定律。”“牛顿定律?”战友们一头雾水。“利用两个不同方面的力,可以产生第三个合力。也就是说,顺着杆爬到接近楼顶时,一边用脚蹬墙壁,一边用手向上接,这样就可以使身体向上运动了。”徐辉边说边试,只见他紧紧鞋带,沿着水管往上蹿,快接近楼顶的时候,他左脚一蹬墙壁,右手一拉房檐,如飞燕般冲了上去,整个动作只用了7秒08,比合格成绩提前了近3秒。

  连长握着秒表看得目瞪口呆,一把拉过徐辉,“快给大家讲讲”。从此,徐辉觉得,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学到的不少定律,在这里还真管用。

  他依据地雷的不同受力方式,用夹板、铁钩和气球等制成触发式、压爆式地雷,使大家获得近似实战的体验;他将战士的训练强度和心率记录下来,绘制成曲线图,根据心率多少和恢复时间长短调整训练量,被官兵称为“徐辉训练法”。

  去年底,徐辉的新兵班来了一位大学生战士,对徐辉的批评有点不服气。一次班务会后,他向徐辉交了一份英文检讨书。

  这份具有刁难意味的检讨,徐辉没有计较,同样用英文进行了回复,并指出两处语法错误。不仅如此,检讨书还让徐辉有了好的创意,他要让战士们学英文,都能写出英文检讨。

  说干就干,徐辉决定,把高学历的战士集中起来,把一人掌握的知识教给更多的人,建立一个学习型团队。

  一天、一周、一个月,徐辉开始为战士们开讲文化辅导课。听课的群体从战士扩展到干部,从连队扩展到附近几个营。连里成立了以徐辉为组长的讲座小组,并命名为“徐辉讲座”,讲课内容逐步扩展到高科技、英语、计算机、法律、WTO等知识。

  徐辉所有的津贴都用来买书了,并专门设立了“徐辉书柜”,大家可以随时借阅。时间长了,战友们抽烟、吹牛、会老乡的少了,买书、读书、藏书的多了,连队90%的官兵参加了大、中专函授或自考。

  看着战友们进步,徐辉很是欣慰。看来,把自己掌握的定律学好用好,大学生到部队当个兵,也会很有成就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