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前台“陆委会副主委”:以开放直航挽救高雄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13日电(记者廖翊刘卫国)继不久前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两岸货运包机直航后,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日前再度撰文呼吁当局开放与大陆直航以挽救日益衰落的高雄港。

  高孔廉是在台“立法院”临时会议通过“自由贸易港区设置条例”后发表文章作如上呼吁的。他表示,如果“两岸条例”不开放直航,“自由贸易港区”将成为空谈,高雄港在
世界货运港中的排名只会一路滑落。

  他指出,高雄港今天的困境就是因为两岸不能直航而造成的。由于大陆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年快速增长,货源远远超过台湾,航商在商言商,考虑航行时间和运营成本后,自然是优先选择大陆港口。而由于两岸无法直航,许多国际航商纷纷减少或取消泊靠台湾的航班,“美国总统轮船公司”泊靠台湾的航班已由两年前的25条航线减至目前的18条航线;今年4月,世界最大的“麦克斯轮船公司”的中东航线也取消来台。

  高孔廉认为,1996年开放高雄港与厦门港和福州港的定点直航后,每年增加了约60万个货柜来台,这对高雄港的营运是不小的填补,但由于仍然不能直接在台通关入岛,因此限制了转运的数量。

  他还指出,为了维持相关的仓储、报关、金融、保险、装卸工等工作的运转,近年来高雄港只有不断以“杀价”来保持营运货柜量的增加。因此,虽然看上去高雄港的营运量在增加,但总收入却在不断下降。

  高孔廉强调,要挽救高雄港“最彻底的方法是开放直航”,台湾当局所采取的“单向”、“定点”、“局部”的通航做法根本达不到应有的功效。他还希望台湾当局今年5月许诺的尽快完成“货运便捷化”的规划能付诸实施,而不是不了了之。

  高孔廉表示,无论是1996年以来开放高雄港对厦门、福州港的定点货运直航,还是2001年实行的“小三通”,以及今年年初开放的台商春节包机直航,都可证明无“国家安全”或“对等尊严”问题。他最后指出,直航虽然不能解决台湾经济的所有问题,但至少是挽救高雄港的关键,“问题是执政当局究竟要不要‘拼经济’。”(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