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分析:布什是否走进了伊拉克泥沼(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9: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总统布什7月12日在尼日利亚峰会上

  美国NBC《新闻周刊》最近从事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45%的美国人认为,对伊开战前,布什政府曲解了关于伊拉克隐藏有生化武器的情报报告;而38%的人认为布什政府有意误民众。这一切都表明,在近几个月里,布什的支持率大幅度下降。

  民调表明布什的支持率在下降

  根据调查,有55%的民众赞成布什作为美国总统的做法,与5月底相比,这个比率下降了6个百分点;与4月中旬巴格达陷落时相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而与9.11事件之后相比,则下降了3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持怀疑的态度。现在,大约有15%的美国人称,他们对美国能够创建一个民主、稳定的伊拉克政府充满信心,有39%的民众则比较有信心;而这两个比率在5月初则分别为21%和42%。民众对布什的支持率则由5月初的69%降到现在的53%。

  在美军遭到伊拉克的袭击方面,49%的民众支持美军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阻止现在在伊拉克发生的暴乱与袭击事件,即使对伊拉克平民造成伤亡也在所不惜;45%的民众称在遭受袭击的情况下,他们支持美军撤出伊拉克;40%的民众则支持派更多的美军到伊拉克。另外,57%的民众希望大部分美军在2年内撤出伊拉克;74%的民众则希望美军在5年内撤出。

  前不久,由美国两党组成的9.11恐怖事件调查委员会抱怨说,联邦政府机构对调查不合作,或者反应迟钝。42%的民众认为,联邦政府机构之所以不合作是因为这些它们想掩盖一些令政府尴尬、或者有损政治形象的情况。

  NBC《新闻周刊》的这项民意调查是普林斯顿研究协会在7月10日和11日进行的,通过对1017名18岁以上成人电话采访,得出了上述结论,其误差率为3%。

  布什2004年大选仍有望获胜

  随着2004年大选的临近,布什将面临来自民主党众多侯选人的挑战。2003年1月,当对登记在册的民主党人询问,谁将成为民主党总统侯选人时,22%的人支持参议员乔·利伯曼,14%的人支持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13%的人支持前众议员民主党领袖迪克·格法德特和参议员约翰·克立等。根据目前的调查,利伯曼的支持率上升了13个百分点,而格法德特比他只小了1个百分点。

  对美国选民来说,经济与就业率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而这两点也就决定了他们将投谁的票。在接受调查的美国人当中,50%的人称经济是最重要的问题,22%的人则把反恐和国土安全列在第一位。不过,自5月初以来,把经济与国土安全放在同等重要地位的美国人已经由原来的12%上升到25%。

  不过,布什还是受到了许多美国选民的青睐。在布什与民主党总统侯选人之间选择时,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布什,这些比率是:布什对迪安是53%对38%;布什对爱德华兹是51%对39%;布什对格法德特是51%对42%;布什对克立是50%对42%;布什对利伯曼是52%对39%。(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