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亮点:唐鑫年的网上青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9:41 中国青年报

  张立军、贺建新

  在总装某基地,提起唐鑫年,未必有人知道;可提起“测试兵”网站,人人皆知。

  唐鑫年,该基地测试连班长,第四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测试兵”网站的“掌门人”。小唐说,他希望网站是一座“兵站”,一个能展示当代士兵风采的“青春兵站
”。

  带着好奇,笔者走进了小唐用知识和青春筑建的新型“兵站”,阅读了他用学习取得的通向这所高科技“兵站”的通行证。

  1999年,唐鑫年以优异成绩考取甘肃武威师范学校,可因为家庭贫困,他无法走进梦寐以求的学校。这年底,他应征入伍了。

  新兵下连后一天,唐鑫年走进连队学习室,看到指导员正在打一份工作安排。他好奇地问指导员,这是什么?指导员告诉他是电脑。小唐停了停,接着问,电脑能干什么?指导员点了一下鼠标,唐鑫年看见一张写好了的工作安排被打印出来。

  晚上熄灯后,唐鑫年敲开指导员的门。“学电脑难不难?”他怯生生地问。“你要想学,就不难。”一句不经意的话给了他无穷的动力。从此,指导员成了唐鑫年的电脑启蒙老师。

  没有基础,就从什么叫主机、什么是硬件软件、如何开机关机学起。业余时间,厚厚的电脑书成了唐鑫年最好的伙伴。没有电脑,他找来一张塑料纸,在上面画一个键盘,一有时间就在上面敲。一个月后,他的文字输入速度达到每分钟90多字。此后,《多媒体制作技术》、《Frontpage网站制作》等令战友们望而却步的专业书籍,摆上了小唐的床头柜。白天没时间,他就晚上学,他把知识点记在一个小本上,天天温习,天天看。看不懂的地方,就问指导员,问研究室里的科技干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0年底,一个设计精美、内容充实、反映火热军营生活的网页建成了,起名为“测试兵”。之后,唐鑫年又建立了连队局域网站,成为基地的第一个连队网站,也是第一个由士兵建成的网站。这年,他才19岁,入伍不到1年。“要让自己的网站在连队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小唐又找到了新的起点。

  很快,官兵们发现,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走到了唐鑫年的网上。紧张的试验训练、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美丽的营区,让大家倍感亲切。有时,一场篮球赛还没结束,精彩的比赛场面已经在网上出现了。唐鑫年的网站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全连官兵。

  为加强连队思想政治工作,小唐在连队开展了“网络政工”。于是,“探亲归来话小康”、“爱军习武、苦练精兵”等一个个官兵喜闻乐见的教育课件,相继开发出来,极大地增强了连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以前不愿参加政治教育的战士对此也产生了兴趣。大家说,唐鑫年的网站为连队又配了一个“指导员”。

  自己学,好一个;大家学,好一片。唐鑫年向连队党支部提出建议,在连队成立了写作、摄影和网络管理等学习小组,让更多的战友加入到学习中来。两年来,他先后编写教案120多份,给官兵辅导230多次,为基地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骨干。

  采访结束时,笔者在唐鑫年的笔记本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做一个高素质的当代士兵!”

  这就是一个士兵的成长轨迹,也是当代士兵的铮铮誓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