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聚焦:近期美台关系新动向透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8:56 人民网

  近期以来,美方领导人在和中国领导人接触时,一般是主动重申以三个美中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和不支持台湾独立为基础的一个中国政策。舆论认为,不支持“台独”在美对台政策中的位阶上升,可能成为“新三大支柱”之一。

  尽管如此,美国方面并没有弱化支持台湾的立场,美在台协会主席夏馨等人强调美对台政策“绝对没有改变”,其中包括美不支持“台独”的立场不变,也包括美以往对台承诺
不变。近期,美台实质关系仍在发展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台当局分裂主义势力不甘寂寞,“去中国化”、坚持与中国大陆为敌的鼓噪浪涛甚嚣尘上;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会内(还有美军方)的亲台势力,罔顾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基本原则、亚太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大局,重拾冷战思维,与台当局遥相呼应,极力推动将台紧密栓在美方的战车上。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扁当局极力支持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拉近美台关系,换取美政治回报;美同意台以非政府组织的方式参与伊战后重建。美伊战争前陈水扁发表声明,声称已获美方正式通知美及其盟国对伊拉克开战,明确宣示台支持美国政府的立场。台当局随后发表声明,称基于台美双方的长期友谊及国家利益,台支持美国在全球的反恐及对伊拉克战争。台当局发言人甚至还附和美国,公开表示“希望伊拉克总统于48小时离开伊拉克”。台军方不断表示乐于与美方分享军事情报信息,并派出一个“项目小组”进驻中东,观察美伊两方作战方式。同时,台湾当局多次筹集巨额资金、操办举行捐款活动,为战争提供医疗与生活用品,表示愿意在战后对伊拉克提供巨额经济援助。期间,还传出台当局竟然主动要求与美国分担美攻打伊拉克的军费开支。美国务院、国防部等官方机构和在台协会则多次对台当局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承担“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与责任,进一步促进台美关系,允许台湾以非政府组织形式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

  ——在国际舆论对美国在对伊战争行为方式多有保留和异议时,台当局对美军方的亦步亦趋,受到岛内各界的批评,众多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颇不以为然。

  ——美台军事合作持续推进,美台军售传闻甚嚣尘上,军事同盟化日益明显:

  一是军方高层人员互访频繁。5月31日至6月10日,台“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赴美活动,分别与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国防安全合作署署长瓦特斯、国防大学校长葛夫尼、太平洋美军总司令法戈等人见面,展开“战略性对话”。林要求美方加强对台建军备战指导、建立美台定期战略对话机制、允许台参与美盟友联合军事演习。美方重申对台安全承诺,并表示将强化对台防务指导、人员培训等合作关系。这是美台上世纪70年代末断交以来,台“国防部副部长”第二次以正式身份访美,有意造成台“国防部副部长”访美惯例,并促使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管道成型。此外,台“国安会副秘书长”江春男6月初也借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之机,与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太平洋美军总司令法戈等人会面,重点讨论建立反恐情报交流管道,参与美导弹防御系统研发,以及美派员赴台观摩明年“汉光20号”演习事宜。台当局恨不得出卖主权、向美军方将岛内军情和盘托出,换取美军方的青睐和恩赐,这已经被岛内媒体批评为犯了“兵家之大忌”。

  二是落实扩展对台军售案,为美获取实惠和加强台军战力孰重?2001年4月,布什一口气宣布了高达200亿美元的军售案。但由于台经济不景气,国、亲两党反对增加军费,台当局和军方内部对美出售的武器的质量和水平均有疑问和分歧,军售交易实际上尚未进行,这引起美方不满。美方出于从台购武中捞取实惠,一直要求台尽快购买。美方在会见台参加军售会议的军方代表团团长陈肇敏(主管军备的“国防部副部长”)和台军副总参谋长朱凯生时,不断“提醒”敦促台方必须积极建构导弹防御体系,甚至于用近似指责的语气,质疑台湾没有防卫自己的诚意。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等人则约见国民党、亲民党两党主席和相关“立委”,要求他们支持美台军售。美国防部亚太安全主管邰玛莉率导弹特别小组赴台,——这是美国防部自美台断交后赴台的层级最高的官员,专门为美对台出售“导弹防御”项目而来,邰玛莉极力游说台“非常有必要增强防空和反导能力”。台方也接连派人赴美解释,既表示购武的“诚意”,又与美方讨价还价。6月19日,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率台“立委”和台将领赴美磋商有关军购事宜。7月,台美军售会议将在华盛顿召开,台“国防部”、“参谋本部”和各军种相关官员都将赴美与会。届时,台可能正式公布以242亿元新台币的总价向美购买四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包含148枚标准二型防空导弹、32枚鱼叉反舰导弹等)。此外,美还敦促台购买8艘柴电动力常规潜艇(60多亿美元)、12架P-3C反潜机(41亿美元)及2套“长程预警雷达”和6套“爱国者P-3型导弹”(30多亿美元)等先进武器。

  ——如果这些意向全部实现成交,那么这些新售台先进武器的总价值将超过中美建交以来美方售台武器的总和,人们不禁要质疑美方是如何看待中美三个公报里关于美向台售武递减的原则了。

  三是计划建立海上紧急救难合作机制。美台双方已经达成协议,考虑通过美太平洋搜救协调中心或美台军事热线,在“低调、减少敏感度”的原则情况下,建立台周边海域海上急救合作机制,包括一旦台军舰发生意外,由美军赴台提供帮助等。美台还计划进行联合演练,并根据成果拟订相关作业程序。

  ——美国会不断加强与台关系,并频繁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提升美台实质关系:

  一是继续通过亲台法案。今年以来,美众、参两院内亲台势力共炮制通过了9个反华亲台法案,内容涉及加入WHO、台美自由贸易协定、军事防御等方方面面。4月9日,在“与台湾关系法”24周年纪念日之际,美国会亲台组织“台湾连线”提出决议案,要求美国政府肯定“与台湾关系法”对“维持台海和平、安全与稳定的贡献”,进而重申美国信守“与台湾关系法”对维护台湾安全的承诺。

  二是重量级议员赴台。4月18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费利斯特等8位议员抵台活动,这是18年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第一次访台,“宣示对台美关系的重视”。

  三是呼吁支持台加入国际组织。美参众两院30多位亲台议员在5月19日,联名致函祝贺陈水扁执政三周年,并称将要求布什政府全力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等国际组织。

  四是推动台美自由贸易协定。尽管美国政府尚未考虑此事,但伟克斯勒等多位议员正在联署推动,对美国政府施加更大压力,力图催促实施。

  ——台政要频繁赴美会晤美高官,加大对美公关力度;美政府再次允许陈水扁过境,为扁“拓展国际空间”推波助澜。

  除了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和台11位“立委”、台“国防部副部长”、“台军副总参谋长”等台高层人士赴美活动外,台其它政要更是频繁赴美。赴美磋商有关军购事宜。6月18日,台“外交部长”简又新赴美,并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等美高层人士和一些智库研究人员会面。6月20日,台“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委员”蔡同荣、张旭成、孙国华、孙大千组团赴美,与美国务院、国防部、大西洋理事会等官方和智库机构的官员及专家会面。

  陈水扁原定于5月29日赴中南美洲哥斯达黎加、贝里斯、海地、多米尼加等四国活动,借机过境美国。美方已同意台当局提出的扁届时过境纽约和阿拉斯加,并与纽约市长等政界人士见面,接受美国国际人权联盟颁发年度人权奖。如若实现,就是给台当局首领一次在美空前的政治活动空间。后因台非典疫情严重,陈水扁推迟出行。据称,陈水扁可能于今年11月恢复出访。

  ——美国会亲台势力为台加入WHO继续鼓噪,意在加强对台影响。3月5日、5月1日,美国众、参两院分别通过了支持台湾在WHO取得观察员资格的法案。随后,美卫生部长汤普森在世卫大会上两次发言和会见台“卫生署长”陈建仁、“外交部次长”高英茂时,都公开表示支持台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O。5月29日,布什签署了美国会通过的支持台湾在WHO取得观察员资格的法案。此外,美国重要媒体《华盛顿邮报》还刊登陈水扁呼吁美国等国际社会支持台湾加入WHO的长文,为台当局造势。

  总之,应和着美国国会和军方内部单边主义意识的上扬、右翼势力的抬头,台当局分裂主义势力不甘在岛内退出执政舞台,正在力图做出许多以往想做而没有机会做的卖台苟安的事,这一切实际上已遭到岛内外爱国爱台同胞、媒体舆论和许多政党人士的批评谴责,最终只能加速他们的孤立和失败。美国政府在遵守中美三个公报、不支持台独和庇护岛内分裂势力之间摇摆不定,是值得美国有识之士和有远见的政治家严肃注意的;历史证明,向右转终究不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此路不通的。(东莆、南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