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旧案调查:以误击美军舰 36年冤案终洗清(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8: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海军“自由”号间谍船


遭受攻击的美海军“自由”号间谍船

  1967年6月8日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将美国海军“自由”号舰船击沉,造成34名美海军人员死亡,171人受伤。以色列当局称,以军之所以将这艘船击沉,是因为他们误认为它是一艘埃及军需品补给船。但是,美国人则不以为然,认为以色列明知这是一艘美国舰船,仍然向它发起攻击。为此,以、美双方争执不下,而“自由”号舰船事件一直成为笼罩在美、以关系的一道阴影。

  7月9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法官、16年来一直对此案展开调查的A·杰伊·克里斯托尔称,一份新解密的卷宗证明,36年前以军攻击“自由”号舰船确系一次意外事故,并非以军有意所为。

  攻击事件发生以后,以色列派直升机前往,查看“自由”号舰船遭到攻击后舰船上幸存人员情况。这架以色列直升机上的两名飞行员在谈论舰只时,称遭受攻击的舰只为埃及舰只,并吃惊地发现它挂着美国的国旗。两名飞行员用希伯来语谈话的内容被美国一架盘旋在出事地点的间谍飞机侦获到,并录了音。

  克里斯托尔从美国国家安全局那里得到了这两名以色列飞行员的谈话录音。此后,他向一直将间谍飞机的录音保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递交了一份题为《信息自由》的申请,要求对外公布这份卷宗,但是,遭到了拒绝。于是,克里斯托尔就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申请,强制国家安全局公布这份卷宗。

  克里斯托尔就这起沉冤旧案写了一部书。在书中,他称,录音带“表明两名飞行员和他们的调度员认为,以色列空军打击的目标是一艘埃及舰军舰。”他还提供了飞行员和塔台管制中心对话录音的摘要和全部译本。

  以色列一直坚持,那次攻击事件是在激烈战斗当中发生的一次悲剧错误。当时,以色列正与埃及、叙利亚、约旦交战。以色列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得出结论称,以色列空军相信他们攻击的舰船是一艘向正在对以色列作战的埃及军队补给的货船。

  不过,美海军“自由”号舰船上的幸存者和美国防部一些机构的官员拒绝接受以色列的这一结论,认为以色列有意攻击美军舰船,这样,美国就不会知道以色列正在制定战略计划,攻击叙利亚。(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