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哈梅内伊助手称伊应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8: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官方的《世界报》7月12日刊登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助手侯赛因·沙里亚特-马德里的一篇社论称,由于美国在核问题上向伊朗频频施压,伊朗应该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社论还谴责了国际原子能机构遭到了“美国的影响和操纵”。

  据报道,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多次向伊朗施压,要求其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以允许联合国核武器专家对其境内的所有核设施进行突击式检查。

  沙里亚特-马德里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威胁到了伊朗的主权。作为《世界报》的编辑,他在社论中写道:“附加议定书相当于允许间谍们向美国及其盟友提供假报告,而且美国及其盟国掌握我们的秘密情报。对伊朗来说,最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法是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9日对伊朗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旨在建立“相互信任”的访问。巴拉迪强调,伊朗只有增加其核计划的透明度,才有权使用核能和相关技术。他希望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使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在不作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核查。美国总统布什也多次警告伊朗遵守不发展核武器的承诺,不然美国将会加以干涉。

  但伊朗领导人一再重申,伊朗的核计划“不是为了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是为了和平开发核能。然而,伊朗政府的辩白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为了表明和平开发核能的诚意,伊朗主动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访伊。(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