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8: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胥金章

   前言

  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也是信息科学的世纪.当这二者结合到一起时,一种崭新的医院模式--数字化医院便应运而生了.数字化医院是什么样?在这种"未来
型"的医院中我们怎样就医?医生又怎样工作?走进重庆西南医院,我们拉近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数字化体验之一: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健康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验,到大医院就医,没有"等"的耐心可不行。

  挂号处常常有排队的长龙,需要等;到诊室门口等着叫号,需要等;去交费、做检查、检验需要等;而检查之后等着报告结果出来,那更是漫长的等待过程,而且医生也在陪着你等--报告没出来,看病流程“卡住了”。

  “我们可能做不到让病人完全不等,但是我们可以应用数字技术,构建网络平台,把等待的时间缩短到最少”,西南医院院长李书章如是说。

  提高工作效率,需要对症下药。挂号、收费和各种检查登记时,很多时间花在了病人基本信息和申请(收费)项目信息的重复录入上。到西南医院看病,您首先得到的是一张印着水晶球和绿叶的"健康之友卡"。只需要在首次挂号时做一次登记,以后无论是挂号还是各类交费、检查登记,您所需要的都只是轻轻的一刷卡。结合"门诊医生工作站"的应用,小小的一张卡内,含有从病人基本信息到检查申请资料在内的各类信息,可以说是一张“就医身份证”,所有的重复输入都化为举手之劳,效率提高显而易见。

  “本院人员使用的‘军人一卡通’还建有军免费用帐户,军人可以按规定的额度和用药目录刷卡取药,省确了跑腿批药之苦,十分方便快捷”,李院长介绍说,“数字化给我们提供了一条规范管理与便捷服务的统一途径。”

  检查、检验报告的网络传输更是解放了患者,也方便了医生。传统的就医过程中,患者总要等着取到报告,再返回医生那里看病,来回折腾是常事;即使在住院病房,等辅助科室送报告也是例行公事,耽误时间不少。

  “我们和检查科室是‘零距离’”,正在门诊消化科的杨教授笑着对记者说。在西南医院,所有的检查、检验科室和门诊医生工作站、住院医生工作站都通过网络联系到了一起,无论是检查还是检验,无论是数据还是图片,只要患者报告一出,结果就自动传到了医生面前,影像图片立刻就可以在电脑上调阅。杨教授向我们随意演示了“门诊医生工作站”的报告阅读界面,一位陈姓患者在20分钟前做的血常规、肾功结果已清晰的显示在电脑中,异常项目也标记得十分清楚。

  效率不仅体现在医疗信息的传递上,实现了数字化运作的检查和检验科室内部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放射科王主任介绍说,PACS系统(影像存档和传输系统)建成后,以往常常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大半天才能取到的CT报告,现在最快几分钟就能看到,并同时送达医生的电脑,“效率提高了数倍”。

  2003年1-5月,医院住院病人平均住院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1天,仅11.29天,大大低于“三甲”医院标准;手术病人术前平均住院日同比下降0.78天,缩短到了4天以内。对医院来说,这样高效率的意义不言而喻。诚如李院长所说,“我们努力缩短一分一秒,因为分秒之间可能就是生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