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无端犯忌生祸端 反恐反为美树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8: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7月7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启程前往非洲,对非洲五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布什的非洲之行一再向访问国家表明,强调民主、和平、安全的重要性。然而,由于布什政府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在反恐问题上处理不当,从而为安全与稳定埋下了祸端。

  反恐反为美树敌

  在非洲,美国的反恐战争由于无端犯忌,无中生有,从而产生了几乎相反的效果。在过去的1年6个月的时间里,美国政府允许非洲政府在相当大的范围内镇压穆斯林组织,从而为美国树起了许多根本就不存在的敌人。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穆斯林领袖对政府的镇压和强制政策极为反感,从而转为憎恨。事实上,他们与“基地”组织没有什么相同之处;而美国对非洲的外交政策则把他们视为异己,对他们持极不信任的态度,把他们列为恐怖分子,激化矛盾,从而导致非洲主要国家的政治动荡。

  自从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布什就告诫非洲政府,它们必须镇压伊斯兰恐怖组织,而它们反恐是否得力将决定与美国的政治、经济关系。美国甚至怂恿北非、西非、东非多个国家对可疑的穆斯林激进组织进行密切监视。

  尽管美国政府没有公布对这些国家援助的细节情况,但是,这些援助所产生的效果却是显而易见的。许多非洲国家利用反恐战争为借口,镇压合法的反对派组织。在没有掌握到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许多穆斯林领袖被捕入狱;而另外一些政治领袖则遭到爱威胁和警察的刑讯逼供。

  结果如何呢?美国和它的伙伴在非洲逮捕了一些危险分子和一些可能制造恐怖活动的恐怖分子。但是,这个成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根据最近进行的多项研究,从摩洛哥到肯尼亚,许多国家的穆斯林越来越认为,他们将永远不能全面参与国家管理,更不用说有什么宗教自由了。

  新一代穆斯林领袖可能成为美国潜在的敌人

  更为令人感到不安的是,那些年轻的、受过良好教育的穆斯林领袖由于政治腐败、道德堕落、以及西方国家对非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非常失望,因此,他们要么创建穆斯林组织,要么开始发展、壮大自己。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通过卫星电视和因特网与外部世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而且,大大出乎西方国家意料的是,他们并不遵从沙特阿拉伯风格的瓦哈比教派,对伊斯兰教义,他们自有自己的看法。

  尽管如此,这些领袖当中的许多人对日渐加重的压迫极为愤慨,并把这些压迫与美国和他们的政府联系在一起。这些国家所谓的改革甚至引起了温和派穆斯林的不满,他们不能容忍这种以改革为幌子、实质上镇压穆斯林的改革。这些国家的政府如果不采取和平手段进行改革的话,那么,越来越多的新穆斯林领袖就会通过暴力来改变他们的未来。

  尽管每个国家的这种倾向的历史不同,但是,在过去1年6个月里,隐藏在表面之下的社会与政治变革却变得更加深刻,而不同国家的这些倾向也有了许多相同之处。

  1亿美元兜售反恐政策

  在这次非洲之行的多个站点,布什带着1亿美元用来兜售他的反恐政策。然而,布什政府似乎对美国政策对非洲的穆斯林所产生的影响显得非洲健忘,这也许是因为很少有美国政府分析人士能够说非洲当地的语言或者缺乏直接的经验。不过,如果美国不密切监督非洲政府如何使用美国这笔新的反恐基金的话,那么,这些基金将会导致10多个非洲国家政治更加动荡。

  未来将要发生什么状况,那是谁也难以预测的。不过,美国务院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如果政府给予支持,那么,国务院就能够对反恐基金是否正当使用进行监督,并积极、主动地与非洲穆斯林团体建立互信机制。这将不仅有助于民主建设,表达美国的善意,而且还将更加有效地打击真正的目标。

  另一方面,如果这笔新的反恐基像以前那样使用的话,最近发生在毛利塔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突尼斯、肯尼亚和乌干达等国的暴乱将是一系列长期流血冲突的开始,这些冲突最终将导致多个重要的非洲国家因为宗教而四分五裂。布什的这次非洲之行将变得毫无意义,而1亿美元则成了动荡的祸因。(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