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欲以伊石油资源抵押换重建资金 其合法性遭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16: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美国政府日前正考虑一项试图用伊拉克石油资源作为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资金抵押的计划,但这项计划的合法性遭到了来自美国国内外广泛的批评。

  布什政府正在考虑的这项计划准备用伊拉克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用来抵押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中的长期贷款。由于伊拉克新政府还没有产生,这项计划只能由白宫政府单方面实
施,因此美国是否有权决定伊拉克石油储备的未来用途遭致了美国各界人士的强烈质疑。

  这项计划由美国的进出口银行以及美国数家大公司共同提出。不少白宫政府官员、国会议员、政治分析人士以及海湾各国的政要都对这项计划提出了公开批评。他们认为,如果这项计划得以实施,将导致未来的伊拉克政府领导人竟然无权支配自己国家的石油资源的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任何一个伊拉克人都不会同意由白宫政府来支配伊拉克石油储备的未来用途,这些石油资源只能由伊拉克新政府来支配,在此之前,任何一个外国政府不应该也没有权力来决定伊拉克石油储备的未来去向。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讲,上述计划也许有其无数个正当的理由,但从目前伊拉克的社会局势来看,如果在伊拉克新政府没有成立以前,美国政府就“越俎代庖”,势必会引起伊拉克人民更为强烈的反美情绪和武装袭击行动。

  但支持这项计划的组织或机构却认为,如果不采取上述措施,伊拉克重建工作的所需资金不久将枯竭。但不少政界人士还是指出,除非该计划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否则美国无权实施上述计划。

  分析人士还指出,即使美国单方面执行了上述计划,美国各大企业公司也面临着另一种风险,这就是伊拉克新政府领导人上台后,可能会拒绝承担当初由美方强加给伊拉克的各种还债义务,这样一来最终受损的还是美国的各大企业公司。关于这方面的教训,美国的银行企业已经在墨西哥和南美各国领教过了。(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