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阎月凡)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船只11日驶入古巴的哈瓦那港。这是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40多年来,第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货轮在古巴港口靠岸。

  1959年1月,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建立革命政府。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对这一新生政权一直采取敌视态度。1960年10月,美国宣布对古巴实行除食品和药品之外的经济禁运。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被粉碎,美国和古巴断绝
了外交关系。从此,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冷战结束后,美国继续奉行从经济上和政治上更加孤立古巴的政策。1992年4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宣布不准许同古巴进行贸易的船只停靠美国港口、进一步限制古巴的外汇收入、美立法机构“加强”对违反制裁措施的人和公司进行惩罚等一系列加紧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的措施。同年10月,布什又签署“托里塞利法案”,根据这一法案,美国继续禁止本国公司和美国海外公司同古巴进行贸易。法案还规定,在古巴港口停泊过的外国船只半年之内不得进入美国港口,美国将不向给古巴财政援助和贸易优惠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同时也不允许为古巴运货的外国船只停靠美国港口等。

  1995年5月,古美两国重新签署移民协议,两国关系有所缓和。但是,1996年2月,古巴击落两架美籍古巴流亡组织的飞机后,两国关系又趋紧张。同年3月,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对古巴实行报复性强化经济制裁。该法案禁止美国公司及其在国外的子公司与古巴贸易;禁止在古巴进行投资或与其进行贸易的一切外国公司进入美国;凡从古巴进口蔗糖等产品的国家,美将禁止从该国进口同类产品;阻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对古巴提供任何贷款和金融支持。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自1992年以来,联合国每年都通过有关决议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美国内也强烈要求政府改善与古巴的关系。但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依然拒绝取消对古巴的经贸制裁。

  据古巴政府统计,美国政府对古巴实施的40多年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给这个岛国造成了700多亿美元的损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