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抛出替罪羊 中情局宣布承担情报失误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12:29 人民网

特内特:我替总统承担全部责任

  人民网7月11日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特内特10日晚间发表声明,为布什总统错误宣称伊拉克同尼日尔间有核原料交易一事负责。他强调,由于缺乏可靠证据,CIA绝不应该让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中“用16个单词”指控伊拉克希望秘密购买核原料,因为现在看来,上述最早来自英国的指控是完全错误的。正在非洲访问的布什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10日早些时候先后将造成这一尴尬结局的原因归结于CIA和部分国会议员的过错,并宣称应该有人为此负责。专家指出,CIA方面上述“积极配合的认罪态度”正是白宫和国会摆脱目前困境
所最需要的东西。

  虽然特内特公开发表致歉声明,但CIA和白宫方面依然表示,这位局长不会因此宣布辞职。据悉,尽管特内特是克林顿政府委任的民主党人,并不讨一些保守派人士喜欢,但却深得布什信任,不至于这次的“核原料”事件而丢掉乌纱帽。在声明中,特内特作出了如下三方面澄清:第一,CIA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前审阅了整个文件;第二,他本人对CIA上述工作造成的结果负责;第三,总统完全有理由相信其部下递交的报告是准确无误的。据悉,特内特在这份总长两页的声明中宣称,他曾经就报告中某些措辞向白宫安全事务助理提出修改意见,但没有被对方所接受。

  布什和赖斯指出,CIA对2003年度国情咨文使用的措辞进行了审核,但没有提出任何修改意见。这样,上述虚假指控的祸首就变成了CIA负责人特内特。其实从一开始,CIA就意识到有关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核原料的情报有种“支离破碎”的感觉。在派出一名调查人员前往当地进行调查后,CIA更获悉,尼日尔政府高级官员强调,该国根本没有同伊拉克签订任何购买核原料的合同。可是,CIA并没有把这件事情向总统、副总统或者其他高级官员进行汇报。据说,由于CIA感觉到有关核材料的情报“非常可疑”,因此从来没有在其向国会作证或者其他公开场合引用上述材料。

  尽管白宫已发表声明承认,布什国情咨文中指责伊拉克试图从非洲购置铀其依据是“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情报,但是这位美国总统现在依然坚持认为自己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决定是“正确的”。当有记者问,特尼特是否会因此事失去布什的信任时,赖斯说,完全不会。她特别指出,美国务卿鲍威尔当时也对布什国情咨文的这部分内容持“保留态度”。不久后,鲍威尔在安理会陈述对伊拉克动武理由时省去了该项指责,但是鲍威尔并没有就他对该项指责的疑虑跟她和她的助手们交流。这样看来,经常抛头露面的美国要人中,似乎只有布什一个人“傻乎乎”多次宣称伊拉克有意购买核原料。

  最新民意测验显示,大约有52%的美国受访者表示,目前在伊拉克境内伤亡数字太高,已经到了“无法接受的程度”。同时,公众对白宫的信心则在继续下降,并且质疑这场战争到底“值不值得”。现在只有57%的人表示,“倒萨战争”应该进行,与此相反,今年四月时候,高达70%的美国人表示应该推翻萨达姆。现在,大约有50%的人指出,布什政府在国际社会面前夸大了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目前,对布什政府工作表示满意的比例也处于“911”事件来的最低点,只有59%。目前还不清楚上述“不光彩事件”影响对白宫今后乃至布什寻求连任是否有不良影响。(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